歐盟將對中國鋼材課徵懲罰性關稅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綜合29日外電報導)歐洲聯盟(EU)貿易官員批准先制性對中國進口鋼管課徵懲罰性關稅。這項具有創先例的舉動顯示,經濟衰退之際,貿易保護主義在歐盟日益盛行。

貿易專家指稱,歐盟27個成員國昨天的表決意義重大,顯示他們接受包括全球最大生產商亞瑟勒(Arcelor Mittal)等鋼鐵製造商的觀點,認為有必要課徵懲罰性關稅,以保護歐盟鋼鐵商免受中國低價進口商品的威脅。

以往,提訟者必須提出證明,顯示進口商品對其事業帶來損害。商貿律師說,他們預期8月會有更多製造產業,要求歐盟課徵保護性關稅。

此案牽涉鋼鐵業最重要的製成品—無縫鋼管,這是房屋建材、天然氣與煉油廠以及汽車產業的主要材料。歐盟知情官員透露,表決票很接近,但拒絕披露最後票數。

歐盟官員表示,這項懲罰性關稅稅率將從17.7%到39.2%不等,預計10月份開始生效,效期5年。歐盟自4月以來就已對中國鋼鐵產品課徵高達24.2%的臨時性關稅。

中國官員指稱,準備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抗議歐盟與美國課徵鋼鐵關稅的行為。中國商務部27日曾發表聲明指出,「高度關切」美國與歐盟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反傾銷稅。

中國衡陽華菱鋼管公司(Hengyang Valin SteelTube Co.)經理譚琳(Tan Ling,譯音)說:「如果徵收關稅,意味著我們將失去歐盟市場。」歐盟約佔華菱銷售額的5到10%,譚琳多次前往布魯塞爾(Brussels)向歐盟官員解釋。她說,會想辦法從中東與非洲的出口中獲得補償。

中國鋼鐵的歐洲客戶也對新關稅不滿。荷商Janvan Meever BV所有人兼執行長范梅爾(Jan vanMeever)說:「因為市場受到保護,消費者被迫花更多錢。這年頭情況就如此。」這家荷蘭公司從中國進口鋼管後,轉售到歐洲各地。

中國自2001年加入WTO以來,產品大量湧入歐盟。2008年從中國抵達歐盟的船貨量達3570億美元,2000年時僅為670億美元。

(譯者:中央社江今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