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訪民為八旬拆遷上訪戶喊冤

【新唐人2009年7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上海市一名八旬老翁因為拆遷補償問題上訪5年無結果,日前到信訪辦申冤時發病去世。過百訪民到區政府抗議,為老翁討公道。他們認為,若政府一早解決問題,就不會造成悲劇。

一批徐匯區建業裡動遷戶週一上午在上海市徐匯區政府外抗議。

動遷戶高國興說,上訪民眾有過百人,他們上午8時許齊集區政府外,高喊口號,要求政府還老人公道,並解決他們的拆遷補償問題。幾十名公安人員到場,把訪民強行拉上車,高國興反抗,遭公安人員拳打腳踢。他說:

「我們有過百人,警察來了五、六十人。警察把我拉到車子上面,五、六個警察往我身上打,騙我們說回小區談,結果甚麼都沒談。」

他說,本月16日,81歲的建業裡動遷戶周培章,在區信訪辦上訪期間突然去世。訪民認為周培章是因為上訪多年無果積屈成疾含恨去世的,因此到區政府討公道。他們原定身穿黑衣,悼念老人,但當局預先警告他們,不能穿黑衣服,因此改變計劃。他說:「我們黑衫也買好了,後來有人打電話給我們,說若我們穿黑衣為老人討說法,就要抓人,兩個押一個,我們有些膽子小的,說算了,所以就不穿了。」

另一名動遷戶張月珍原定週一也參加行動,但當局前一天已派人監視她,不讓她出門。她說:「他們警告了我好幾次不讓我去,昨天也把我叫到街道里面去,不給我去,昨天開始看著我了,把我軟禁在家裡,沒法去。」

張月珍、高國興等約一千戶建業裡居民,2004年起遭分批動遷,但各戶補償不一。夫婦均是殘疾人的胡清虹說,當局以黑社會手段威迫她簽署了拆遷協議,還要她支付22萬元人民幣換取新的安置房,她姐姐卻不用分毫就拿到安置房。而剛去世的老人周培章一家6口,只獲約40萬元補償,沒有安置房,同樣選擇以錢代房的一些動遷戶,卻獲過百萬元補償。她們懷疑,部分拆遷補償遭動遷組人員侵吞。

胡清虹:「我姐姐四口人,房子跟我一樣大,拿了64平方。我哥 哥的房子比我還要小,也拿到房子,也一分錢沒付。為甚麼前後補償不一樣?太不公平了。我今年64、丈夫68,我們都是殘疾人,我要坐輪椅,每次上訪都 很費勁,結果每次都很生氣的回來。假如我繼續這樣堅持上訪,可能下一個悲劇就發生在我身上。」

本台曾致電徐匯區政府和信訪辦公室,但電話均沒有人接聽。

去世老翁周培章的家人則說,政府已派人與家屬商討解決問題,在未有結果前不想接受訪問。

另外,三百多名上海+訪民近日聯署致函中央領導人,抗議上海司法局和公安局濫用職權,非法拘押訪民。7名上海訪民本月1日在北京上訪期間遭北京公安人員帶走, 其後被上海駐京辦人員押回上海,其中3人遭上海公安行政拘留5至10日,一人更被處罰勞教一年半。訪民聯署要求中央政府調查,並撤銷對訪民的勞教處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