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數十年後可能乾涸

【新唐人2009年7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生態專家研究認為,隨著氣候變化與人為因素的嚴重干擾,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鹼淖」可能在未來數十年逐漸乾涸,屆時世界瀕危鳥類遺鷗也將失去最大的繁殖與棲息地。

正在陝西省神木縣參加「紅鹼淖濕地和遺鷗保護國際研討會」的大陸著名濕地生態專家陳克林說,紅鹼淖屬於國家級的重要濕地,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注水河流遭到攔截,嚴重影響湖水的補充,影響湖泊的自淨能力。

新華社引述陳克林說,歷史上因氣候與人為因素干擾的羅布泊已乾涸淪為荒漠。今天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紅鹼淖未來幾十年可能完全乾涸。

紅鹼淖是中國最大的沙漠淡水湖,位在陝西省與內蒙古自治區交界處鄂爾多斯高原向毛烏素沙漠的過渡地帶,是1個周圍遍佈小湖的沙漠淡水湖。

1970至1990年代,紅鹼淖面積達10萬畝,不僅是重要漁業產地,還是世界瀕危鳥類遺鷗等珍稀動物的棲息地,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具有重要價值。

但是21世紀以後,紅鹼淖水位明顯下降,近年來每年以20厘米的速度下降,湖面已縮小到7萬畝左右,湖泊整體呈現「縮水」局面。

出生並長期在紅鹼淖工作的陝西省紅鹼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副主任楊鳳鳴說,紅鹼淖的流域內有7條河流,其中在內蒙古境內有3條,但是2006年最大的注水河營盤河被築壩攔截,今年另1條注水河蟒蓋兔河也被截流建造水庫。

楊鳳鳴表示,陝西境內有4條河流較短小,補水量不大,內蒙古境內的2條主要注水河被攔截,等於直接切斷紅鹼淖的最主要水源。

他分析,這不僅會加快整個流域的荒漠化進程,還影響著20餘種珍禽,尤其是世界瀕危鳥類遺鷗的生息,長久下去將造成生態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