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白宮會晤伊拉克總理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訊】星期三(7月2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會晤了伊拉克總理馬利基,雙方就未來美伊關係的發展進行了討論。這是美軍從六月底撤出伊拉克的大城市以來,兩國領導人首次會面。

奧巴馬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與馬利基進行了非常有成果的討論,討論的議題包括減少伊拉克暴力,撤出美軍作戰部隊,伊拉克過渡到完全的自主權等議題。

奧巴馬說:「美軍有能力靈活的繼續支持一個獨立自主的、安全的伊拉克。我們相信,伊拉克的未來屬於有心建設者,而不是屬於破壞者的。」

奧巴馬對伊拉克安全部隊取得的進展感到高興。他相信未來一年內,美軍將能信守承諾,按照計劃開始從伊拉克撤軍。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uri al-Maliki)則強調,伊拉克軍隊有能力保衛國家。

馬利基說:「透過和美軍與多國部隊的緊密合作,我們的軍隊獲得許多幫助。現在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協助重建伊拉克,使它恢復原貌,並促進發展。」

三個星期前,駐守伊拉克的美軍開始從城鎮撤出,並預計在2011年底完全撤軍。美國和伊拉克當局目前急切的想要展現雙方關係已經進入到非軍事合作的新階段。

馬利基星期三還會晤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及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代表。馬利基表示,伊拉克自從推翻薩達姆政權後,建立的新政權已經不會再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希望安理會能取消對伊拉克的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