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成為亞洲盛會 唯獨印度視為厄運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今天光臨亞洲各國,據大陸媒體估計,全球有10萬天文迷湧入長江流域最佳觀測區域,日本、印尼等國也興奮迎接,唯獨印度仍受傳統迷信影響,將它視為厄運、不祥徵兆。

「環球時報」今天綜合國際及大陸媒體,報導亞洲地區對日食的反映,並形容日全食已成為亞洲一大盛會,「人類歷史上最大觀測潮上演」。這一次日食經過印度、尼泊爾、中國、日本、印尼等國。

中國上海是觀測日全食的絕佳地點之一,因此蜂湧而至的「日食遊客」帶來大片商機。上海浦東出入境管理處對香港「蘋果日報」透露,截至20日,來自德國、英國、美國等10多個國家的一萬多名天文愛好者蜂湧而至」。大陸媒體則估有10萬人。

日本興奮的程度也不亞於中國大陸,包括目前停留在國際太空站 (ISS)的日籍太空人若田光一帶動的觀測日食潮;具有良好觀測日食地點的鹿兒島縣,將在縣內小學設置攝影機,並透過網路現場直播日食景觀。

印度關於日食的迷信很多,傳統的說法是妖魔會在日食時吞噬太陽,熄滅生物賴以生存的陽光,讓食物與水不可食用,因此相信日食當天出生的嬰兒都不祥,孕婦都紛紛要求延後原定22日的剖腹產手術。

「驅魔救贖」的方法之一,就是浸入恆河河水中,男女老幼一邊唱著印度教聖歌,一邊走入水中,雙手合十,向著陰暗的天空祈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