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濰坊約百名退伍軍人到天安門被截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山東濰坊的轉業及退伍軍人大約100人,因不滿地方政府不落實相關政策,星期一到北京上訪,結果在北京被公安攔截,送回原住地。

山東濰坊的約一百名轉業或退伍軍人,星期一集體到國家信訪局上訪,要求地方政府落實中央的相關政策,使他們獲得應有的福利待遇。他們下午又徒步前往天安門廣場,但在距離廣場約3公里的珠市口大街,被北京公安和山東官員攔截,勸說他們回家。公安表示,會安排信訪官員與訪民對話。現場有數十輛掛山東車牌的車輛,地方官員趕來勸阻上訪者,大批北京公安在現場勸說退伍軍人放棄這次行動,最後他們同意登上多輛官方預備的客車離去。

據一位匿名的退伍軍人星期二告訴記者,上訪者都是由軍隊轉業到企業的老兵:「到北京去上訪,要求落實政策,是因為軍隊轉業幹部的政策,沒有得到落實,中央有關轉到企業的軍隊幹部的文件,沒有得到落實,這次上訪的都是企業的軍轉幹部,企業改變了他們的幹部身份,所以才都去上訪」。

本台致電濰坊市信訪局查詢,但對方拒絕回應:「對不起,我們不接受這種問詢和採訪,這是我們的工作地方,再見」。

該名轉業軍人解釋:「中央都是有政策的,本來國家文件規定,退伍軍人都是國家幹部,轉到企業的也是國家幹部待遇,現在沒有享受到國家幹部的待遇,都成為職工了、或企業的退休職工了,所以才上訪」。

據博訊新聞網報導,星期一下午,大約有一百人左右的山東轉業、退伍人員來北京上訪,在珠市口被北京警察和大批山東牌照的車輛攔截。這些上訪者由於享受不到國家待遇,失去生活來源,他們先到國家信訪局,隨後向天安門進發,卻在半路被攔截,隨後被數輛大小客車拉走。

報導說,同一天,在愛民街解放軍總政信訪接待室外,有數十位退伍軍人上訪,但未得到接待。

近期,山東退伍軍人進京上訪的次數明顯增加,上星期,有來自煙台的近七十名退伍軍人到北京上訪,要求落實政策。2003年退伍的王先生表示:「煙台是前幾天去的,主要是老兵和志願兵,他們去得多一些,去了六、七十個,去了總政接待室,完了後,當局包了一輛大客車,從北京接回來的」。

今年2月22號,煙台市500名退伍軍人,分兩路展開維權行動。一路由軍轉幹部代表進京維權,另一路由煙台市企業軍轉幹部,復員軍人、參戰老兵等集體到煙台市人大信訪接待室,上訪表達訴求。這些軍人們打出了「強烈要求落實軍轉政策」的標語,以抗議市領導不接待上訪。

王先生說:「他們在地方上的福利待遇,按照規定都應該有的,但困難企業都沒有,好一點的事業單位都發了,所以我們這一塊,其他的待遇都沒有,我們還是困難哪」。

據瞭解,中國的轉業、退伍軍人的安置問題,已遍及整個大陸,大規模的請願事件時有發生,但始終得不到解決。以至官民矛盾日趨激烈,今年1月8號,上千名軍轉幹部衝入陝西省政府大院,要求面見陝西省省長,反映他們得到的待遇不公等問題,並要求解決。期間與趕來增援的武警及公安人員對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