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農村分地露黑幕 數千農民遊行抗爭

【新唐人2009年7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在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南灣村,村民連續一個多月數千人在村莊中遊行抗議,以及集體前往鎮、區兩級政府上訪情願,要求徹查土地問題,歸還農田。

近一個半月以來,在汕頭市澄海區蓮下鎮南灣村,每天晚上有數千村民在村中敲鑼打鼓示威遊行,要求「還我土地,討回公道」7月7號兩千多名南灣村民往鎮政府討說法不果,7月13號 再有兩三千村民拉著大幅標語,頭戴「還我土地,討回公道」的草帽,酷暑中徒步2小時,從村裡遊行到澄海區民政局上訪請願,過程中多名婦孺中暑有人須送院。然而官員依然是「拖」字訣。村民將相關照片發上了互聯網,場面壯觀。

村民邵先生週一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說:「去鎮政府兩千人左右,到區政府可能有三千多,很多老人流著眼淚跪下來求政府的人,沒有人出來幫我們主持公道。到現在我們每天晚上村民都自發的出來遊行抗議,每天都有六、七千人圍著村莊走。」

另一位隨機撥打的女村民也反映了同樣的情況:「現在大家還在繼續,每天都有,你們可以晚上過來看一下,因為我們白天都要下田幹活所以都在晚上。」 「主要因為土地問題麼?」「對,對。」

本台週一致電蓮下鎮政府詢問南灣村民遊行抗議的情況,接聽電話的官員以難以確定記者身份為由拒絕回應:「你的身份怎麼核實呢?作為一名記者你應該知道怎麼的程序和指示。世界上很多詐騙,你這樣打電話過來我怎能給你提供情況呢?」

經過數千人往區政府的上訪行動後,官方15號派工作組到當地做思想工作,同時承諾本週四給予答覆,而在此之前,村民仍然堅持每天晚上的大遊行。村民小林告訴記者:「持續了一個多月,村民要求收回耕地。目前還要看23號,他們說給我們一個答覆。」「主要是哪些方面的問題?」「徵地、鰻魚養殖場,全部這些,貪汙太重了。」

據悉南灣村6初開始進行分發責任田,原本5800多畝耕地只拿出1400多畝分發各戶,以農為生1萬4千多人的村莊,平均每一個農村戶口只能分得可耕種的不足一分地。村民提出疑問,其餘的土地哪兒去了?其中十幾年來被承包商開發作水產養殖場的二千五百餘畝,承包期限早已到,村民要求收回時才發現如此大面積土地十多年來幾乎沒有租金進入村集體收入;而月前宣佈政府徵用公路邊的八百多畝良田興建物流中心的方案,徵地面積和補償價格的細節含糊,而在村民的抗議聲中,這一項目需徵地面積一個月之間經過兩次調整降低至二百多畝,是否意味著原本的計劃根本是打著政府建設名義的圈地行動呢?

邵先生說:「農民只要有田種、有飯吃就好,但沒想到這次幹部心肝黑得這麼厲害,假如沒有這次鬧還不知道裡面這麼黑,這裡的土地都是村幹部勾結政府裡面一起操縱的,他派下來的人到現在沒有辦法處理,只是拖嘛!拖久了我們農民沒有這個精力,我們還打算去市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