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賓醫生疑驗血騙錢 千人衝擊政府打傷鎮長

【新唐人2009年7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四川省宜賓九絲城鎮鎮政府被村民懷疑勾結所謂研究機構,包攬嬰幼兒驗血及疫苗,更以同一支針筒為數十名兒童抽血,星期四,當地九個村的逾千村民衝擊鎮政府,並打傷鎮長。當地官員星期五對本台承認,有人非法行醫,事件正在處理。

星期四下午兩點,有人在網易論壇發貼,指成都一研究所到興文縣非法行醫,在九絲城鎮使用共享針頭抽血,給兒童檢測微量元素,並向老百姓兜售高價藥物引起公憤,非法行醫者中有人已被受害兒童家長打傷,公安部門已調集上百名警察,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當時九絲城鎮已聚集上千人,村民向鎮政府、醫院討說法。據說這些行醫者是得到上級有關部門許可的。

據當地一位村民星期五告訴本台:「昨天晚上有簸下鄉、德成鄉、文印鄉的大概接近一千人,公安在上邊恫嚇,維持秩序」。另一位村民表示,他們曾將非法行醫的事情向電視台投訴,但沒有播出,當天還有村民與記者衝突:「有很多公安,還有打架,記者跟老百姓打架,就是說記者沒有從電視台把採訪的內容播出來吧,老百姓說記者幫政府保密」。

事件中,憤怒的村民衝進鎮政府,砸毀辦公設施,期間,一位村民的孩子被人群踩傷,而另一名與記者發生肢體衝突的村民,一度被抓。本台星期五致電九絲城鎮鎮政府,接聽電話的官員承認,行醫是非法的:「這個事情現在已經平息了」。

記者:「但是,非法行醫的事呢?」
官員:「那個是事實,還在調查中。」

記者:「鎮政府有沒有受到破壞?」
官員:「有,只是一點點。對啊,昨天傍晚五、六點。」

記者:「公安部門昨天調來防暴警察?」
官員:「原來這裡就有的。」

記者:「有沒有抓人?」
官員:「這個我不太清楚。」

記者:「涉及到幾個村?」
官員:「9個。」

據香港東方日報星期五報導,家長質疑他們給約600名兒童驗血後,因傳出其中一名罹患艾滋病的兒童曾接受抽血,其後引發恐慌,於是衝擊鎮政府,連當地鎮長也被打傷;其後家長更與大批到場警員爆發衝突,多人受傷。當局後來將五名涉嫌詐騙的研究所職員拘捕以息民憤。

村民告訴記者:「一個針頭用了幾十個嬰兒,他們政府當時通知的是10到14歲,但結果是幾個月的嬰兒都要去抽血」。村民表示,上週六接到村幹部的通知,指可帶家中兒童到各鄉村醫院免費抽血檢驗鉛汞含量是否超標。家長們帶同孩子去檢查。不過到醫院時,有自稱成都益智智力開發研究所的檢驗員告知要收取20元檢查費,大部分家長非常不滿,指政府食言:「他說抽血,單抽才是免費的,人多要20元錢,老百姓發現他一個針頭不知抽了多少個小孩,證明他是詐騙」。

本週二,家長們陸續到醫院領取化驗單,檢驗員稱驗出鉛超標的兒童需服藥,要求家長購買一百多元的指定藥物,而且發現藥物竟沒有產地及註冊,於是懷疑檢驗員的身份,部分家長紛紛趕往醫院要求退錢被拒。一位村民怒斥政府:「當地政府太惡劣了,聽說外面其他地區打預防針是不用給錢的,打疫苗還收160元,老百姓已經氣得很,挑起這些後果是政府醫療部門的責任」。

不過《宜賓晚報》星期四報導稱,事件是因家長領取化驗單時對結果質疑引發,又指村民在領取化驗單時對檢查結果、收費及醫生資格起疑,產生不滿情緒而在鎮政府門前聚集。據村民表示,星期五,仍有少數村民聚集在鎮政府,要求官員承擔孩子們未來成長過程中,由此引起的健康惡化的後果:「村民就是要求有一個說法,現在沒有完全平息,公安車還在鎮派出所, 現在村民不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