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展開大法官任命案聽證會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法新電)法官索托瑪約(SoniaSotomayor)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案確認之戰今天在參議院正式展開,但一般認為參院的激烈辯論不可能影響她成為最高法院首位拉丁美洲裔大法官的機會。

舉行一整天的聽證會兩度被反對墮胎的高聲抗議者打斷,而今年55歲,目前擔任上訴法院法官的索托瑪約,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辯論她的資歷和氣質,以及激烈爭論她對諸如種族等對立性問題的看法和公平性時,她靜坐席上且不時面帶微笑。

佛蒙特州的民主黨籍參議員,同時也是司法委員會主席的雷希(Patrick Leahy),讚揚索托瑪約幼年貧窮,卻能登上美國法律界頂峰,是「真正美國人的故事」,他警告她的批評者不要帶著種族的色彩來攻擊她。

雷希回憶參議院以前也曾抵制第一位黑人、猶太人和天主教徒大法官提名人,他說:「我們已是在不同的時代」,他警告:「不能讓人貶低了這位傑出女性、她的成功」,以及她過去擔任法官的紀錄。

不過,司法委員會中的共和黨籍大老,來自阿拉巴馬州的賽循斯(Jeff Sessions)警告,除非他相信索托瑪約將公正地遵循法律,且不會讓個人觀點左右關鍵性案例,否則他不會投票支持索托瑪約。

經過數週在幕後爭取議員支持後,這位上訴法院法官今天下午首度代表她自己公開發表意見。她也將在明天直接面對議員們的質問。

這位由歐巴馬總統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幾乎篤定在參院過關,因為民主黨控制司法委員會,而且至少在表面上,民主黨在參院擁有60票足以推翻共和黨任何杯葛這項提名的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