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江達22藏人被拘 聲援者受重傷

【新唐人2009年7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西藏昌都江達縣恰千寺上月發生武警以催淚彈驅散僧侶示威事件,至少22人被捕,隨後當地民眾到縣政府請願,要求放人,多人被公安打傷。另據拉薩的一名公務員星期五對本台透露,不久前,江達縣有藏人與礦山老闆糾紛也向政府請願。

6月下旬,昌都地區江達縣恰千寺的僧侶舉行示威,要求當局釋放早前被捕的僧人,以及拒絕當局在寺內展開愛國主義教育運動,結果與公安衝突,至少22 人被公安拘留。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江白木浪星期五告訴本台:「恰千寺舉行愛國主義教育的時候,有好多僧人離開寺院,政府的工作組,特意規定這些喇嘛在規定時間內,返回寺院接受教育,如果不返回寺院的話,他們威脅關閉寺廟,當時有好多喇嘛不接受愛國主義教育,被抓進去了,當地的很多老百姓請願,要求釋放他們」。

本台致電江達縣公安局,接聽電話的公安先是不承認是公安,在記者追問下,又承認了。

記者:請問被抓到22個藏人,現在被放了沒有?
公安:你是哪裡啊?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公安:你打錯了,我這不是公安局。

記者:是公安局為什麼不敢承認?
公安:那你是哪裡?你…你…你……

記者:我跟你講了,自由亞洲電台。
公安:那你叫什麼名字?

記者:喬龍。
公安:喬龍,自由亞洲電台是吧,那你聽清楚哦,我們這裡是公安局,你剛才問的問題,我不太清楚,再見。

據達蘭薩拉的《國際西藏郵報》星期四報導,僧侶諾那和達吉帶領27名藏人,6月27日在恰千寺進行示威抗議,呼籲釋放僧侶明就貢波和堅參多傑。結果遭到武警鎮壓,他們向寺院發射催淚瓦斯,造成多人重傷,22人被拘留。

江白木浪表示,事發後,當地藏人前往縣政府,要求放人,卻被公安打傷。請願持續到本週二:「江達縣那邊有好多武警公安過來,當場有好多請願的老百姓受傷。6月份的這個事情,持續到7月7號,那天當地又有好多人到江達縣城請願,要求釋放被他們抓去的藏人,但是政府拒絕」。

據瞭解,最近一段時期,江達縣境內的藏人抗議活動,接連不斷,也驚動了西藏自治區有關當局。據拉薩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公務員星期五告訴本台,不久前,藏民與礦山老闆發生糾紛,於是到縣政府說理:「礦山的糾紛問題,礦老闆和當地的老百姓有點摩擦,江達大部分都是藏族,他們沒有什麼大的衝突,就是互相講道理嘛,老百姓的講道理方式,就是聚眾到政府門口,就說,這個事情政府管不管,只能跟你說到這兒了」。

該公務員表示,藏人不滿礦山老闆未經他們同意,開採宗教神山,要求政府出面協調:「自治區都派了工作組去協調這些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現在應該說是基本解決了」。

本台5月曾報導,芒康縣一個金礦挖掘計劃被地方藏民指破壞當地宗教神山,連月來集體抗議,阻止施工。當局派出數百名武警、軍隊以及大量政府工作組人員進駐當地,逼藏民讓步。

據西藏流亡政府統計,自2008年3月中共以武力血腥鎮壓西藏以來,造成超過220名藏人被打死,1,294人受傷,290人被判刑,超過5,600人被逮捕或拘留,並有1,000多人失蹤。新發出的逮捕令和大批橫衝直撞的武裝部隊,造成西藏境內藏人生活越來越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