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韓湘子-答從叔愈(上)

【新唐人2009年7月10日】天韻舞春風(2-9)韓湘子-答從叔愈(上):舉世都為名利醉,伊予獨向道中醒。

今天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唐朝韓湘子有趣的神仙故事,以及他的詩──《答從叔愈》。

韓湘子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他是唐朝大文學家韓愈的侄孫。本名叫韓湘,因為學道成仙,所以又稱為韓湘子。韓愈和湘子的爸爸—韓老成感情很好,他那篇有名的《祭十二郎文》,就是祭悼韓老成的。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說:「汝之子始十歲,吾之子始五歲。」說的就是在唐貞元十九年,韓老成死時,韓湘子剛滿十歲。韓愈獨尊儒家,以佛道為異端,因湘子自幼就是由韓愈撫養長大的,所以他一直期望湘子能夠專心作學問,走功名富貴之路;可是湘子卻醉心於求道,這使得韓愈非常的苦惱、生氣。

但後來湘子仍然走了自己的路,相傳他成了呂洞賓的弟子,名列八仙之一,而且「修煉得道」的故事至今仍在民間流傳不息,為後人所津津樂道呢!為了苦勸湘子,韓愈曾寫了一首詩「贈侄孫湘」給他說:

  「才為世用古來多,如子雄文世孰過。好待功名成就日,卻收身去卧烟羅。」意思是說,自古以來,有才華的人,本就是要用來治國利民的。尤其像你詩文寫得這麼好的,世上有誰能比得過呢?其實你可以先施展才華,等到功成名就之後,再退隱山林去求仙道不是更好嗎?

韓湘子接到詩後,也回了一首《答從叔愈》給韓愈:

「舉世都為名利醉,伊予獨向道中醒。
他時定是飛升去,衝破秋空一點青。」

韓湘子回應的是–「舉世都為名利醉,伊予獨向道中醒。」當全世界的人,都在為追求名利而沉醉時,只有我因為修道而獨自清醒呀!「他時定是飛升去,衝破秋空一點青。」「一點青」,是說韓湘子前生本是一隻得道的青鶴,這種青鶴名叫「一點青」。不久之後我一定會衝破晴朗的秋空,飛升成仙去的,這時整個天宇之中,只會看到「一點青」的影子,漸行漸遠。好一句「他時定是飛升去」,真是氣宇非凡,仙家本色啊!

韓湘子的故事流傳久遠,而在歷代最有名的,就是他「九度韓文公」這件事了。話說由於韓湘子修道之心堅定,所以後來離家修行,十餘年後方又回到家中,有奇術,能預知未來事。湘子一回家後就先見過叔父,韓愈問他在外學了些什麼?湘子大略說了一些。韓愈大怒,正在訓斥他之際,忽有聖旨下來,乃是天子因為長期乾旱,遍地飢荒,派韓愈前去社稷壇祈雨。韓愈不敢怠慢,馬上穿戴好就走了。

韓愈來到壇上後,一派虔誠,求天叩地,希望早降甘霖。不料,從早晨求到午後,依舊是火傘高張,赤日炎炎。心中正焦躁時,忽見一個齷齪道人站在台下,笑個不停。韓愈正沒好氣,立命把這道人抓來問他:「甚事好笑?」道人說:「大人連求雨的本領都不曾學得。豈不可笑?」 韓愈怒道:「野道人竟敢當面譏誚老夫。你既口出狂言,莫非你能夠求雨麼?」那道人昂然說道:「自己不會,怎敢笑人?」韓愈便命他試法,並說:「要是試得不靈,立刻抓去斬首!」

  那道人一笑,用寶劍向空中一指,連呼幾聲:「雷電之神安在?」只聽得半空中有人問道:「法師見召,有何旨意?」這時百姓們向空中看去,果見雷公電母,帶領著許多天兵天將,站在雲端,正向這道人行禮咧。眾人都嚇得呆了,不約而同地一齊跪下磕頭。又有人向道人叩拜,口稱大仙。韓愈指著道人說:「命你求雨,怎敢弄術欺人,煽惑民心?」道人不慌不忙,對著空中說道:「這裡苦旱,現有韓尚書奉當今聖旨,在此求雨。但因他俗念太重,不信大道,上天吝予甘霖,求了大半天,不曾得到一滴水珠。貧道不忍百姓遭殃,特去東海龍王那裡借來一勺之水,分與眾百姓們。望尊神趕緊布雲下雨,貧道即刻發水也。」這時半空中忽地打下一個大雷來,接著閃電四起,烏雲密佈。一霎時天昏地暗,日色無光,只看見萬道金光閃爍,使人眼花繚亂。不但眾人大呼:「真仙賜雨,小民有幸!」連那臺上硬不服輸的韓老尚書也是目瞪口呆,萬分驚愕。

  忽然猛地又是一陣轟天大雷,眾人都看見道人騰空而起,飛入半空中。只瞧他在萬目睽睽下手持著瓶子,向東南西北四面分灑。一霎時,大雨滂沱,勢不可當。眾人都躲在台下,萬頭攢動,把個台柱都幾乎擠斷了。約有頓飯功夫,道人在空中大聲問道:「爾等百姓估計雨水已足,可對我說一聲兒,免得霪雨成災,過猶不及。」眾人連忙大叫:「夠了,夠了,不必再下。請大仙下來,容小人們叩謝!」道人聽了, 提劍一揮,雨勢立止。

  眾人急忙爬出台外,只見道人坐在台口,向韓愈行禮笑說:「幸不辱命。」大家也不管泥濘沾衣,一齊跪在地上連連叩謝。只見韓愈道:「我還是不信這雨是你求的!」道人笑道:「這是萬目共見的事情,貧道是世外之人,不求功名,並不想和大人爭功啊!」韓愈道:「有甚憑據?」道人笑說:「眾目共見,還不算是憑據麼?大人再不相信,回去看府中,天井內有空缸一隻,現已盛有三尺一寸七分的雨量了。」韓愈命人押著道人回去一量,果然不差絲毫。

  這時道人突然下跪道:「叔父,如今可相信道法了吧!還請早隨姪子修道去吧。」韓愈大驚,低頭一看,這道人正是自己的姪兒韓湘子。不知韓愈會不會答應湘子的要求,同去修道,請看下回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