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澳鐵礦石交易 年度價格協議破局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訊】提供建築鋼材以及汽車製造的鐵礦石材料供應,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十分關鍵,從最近三大礦業巨頭沒能與中國鋼鐵製造商達成年度基準價格協議來看,中國與澳大利亞的鐵礦石交易將發生巨變,值得關注。

40多年來第一次沒能達成協議,世界鐵礦石生產商與中國鋼鐵製造商每年一次的年度基準價格協議談判終於宣告流產,打破了42年來的基準價格體系。

雖然三大礦業巨頭已經同意從今年4月份起將鐵礦石的年度基準價下調28%至33%銷往日本、韓國、台灣以及歐洲。但是,中方談判代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isa,簡稱:中鋼協),拒絕接受33%的降價幅度,認為太過於昂貴,而要求價格至少削減40%。

交易員與分析師表示,中共有可能因為拒絕接受33%的降價幅度而付出代價,因為鐵礦石現貨價格已經超過了基準價格。截止到6月30號,包括運費的鐵礦石現貨價格已經飆升已經飆升到每噸78美元至81.5美元,這個價格高於其他國際礦商與非中國鋼鐵製造商所議定的基準價—-(也就是)75美元至80美元。

面對這場談判,中共真正的意圖在哪裏呢?

商品經紀服務(Commodity Broking Services)的總經理巴瑞特說,這可能是北京為了推動鐵礦石市場遠離年度基準價格體系,以方便她進入更多的現貨市場,他認為這實際上是中共監管部門早就設置到位的一個陰謀。

但是另一方面,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秘書長單尚華表示,年度定價機制不夠靈活,他暗示北京想要從年度價格轉向半年甚至是季度價格。

澳洲資深資源分析師泰勒(Mark Taylor)認為,從基準價格合約系統轉向現貨價格之後,澳洲當地的鐵礦石生產商實際上可以獲得更高的價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