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引新疆騷亂的韶關案疑點多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訊】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的騷亂,官方稱有156人死亡,1080人受傷,1434人被抓。騷亂起因於烏魯木齊萬人遊行,要求當局查明廣東韶關玩具廠,維族人被毆致死真相。著名時事評論員橫河分析認為,發生在廣東韶關的事件確實有很多啟人疑竇之處。

新疆烏魯木齊市上萬名維族人,7月5號上街遊行,要求政府查明6月25發生在廣東韶關玩具廠鬥毆事件真相。據報導,由於網絡流傳旭日玩具廠,有2名漢族女工遭維族工人強姦,數百名漢族工人因而包圍維族工人宿舍爆發流血衝突。橫河分析認為,引發上千工人械鬥的信息,其實是含糊不清的。

橫河:「韶關這個事件到現在為止,沒有人出來說,這個被強暴的婦女是誰,在甚麼時候發生的事件」

另外,發動攻擊的一方並沒有核心的受害者,這也不合常理。

橫河:「沒有一個利益被侵害的情況下,要組織對另外一個群體發動攻擊,自發性事件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所以很可能是有人組織,畢竟不只是為了維護自己權利的鬥爭,而是一種攻擊行為」

在嚴重衝突之後,官方僅發佈消息稱,女工遭強姦是離職員工散佈的謠言,並沒有更詳細的調查說明,而廠方在失業率嚴重的情況下,5月份還大費周章的遠從新疆引進6百名工人,橫河認為這些都讓人無法理解。

對於7月5號的新疆騷動,中國官方稱是境外遙控指揮、煽動的,對此,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教師楊支柱表示,當局動不動就把責任推給境外勢力,只會使民族之間的傷口更深。

新唐人記者 秦雪 王馨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