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與政治展」凝聚百年變遷

【新唐人2009年7月8日訊】過去200年社會經歷了巨變﹐服裝作為媒介﹐留下了每個時代的信息﹐也成為自由表達的一種方式。近日在紐約服裝技術學院(FIT)博物館展出的100多件服飾﹐給我們一個機會﹐看看服裝中凝聚的歷史。

博物館從所收藏的18世紀至今的5萬件服飾中﹐挑選出100多件。包括反戰﹑女權﹑選舉﹑嘻皮等不同時代的烙印。

策展人之一Jennifer Farley介紹﹕「我們說的政治是一個廣義的詞﹐不僅指選舉政治。展覽希望體現出社會變化﹐社會進步﹐文化的影響等。」

19世紀後期﹑20世紀初﹐受「唯美運動」的影響﹐ 女裝從維多利亞時代的束身﹐變為寬鬆。

二戰期間美國六百萬女性走出家門參與工作﹐這是出現在各種海報上的標誌性的工人羅西(Rosie the Riveter)的褲裝和頭巾。

大選更是不同時代的共同主題。 以穿著支持自己的候選人﹐早在艾森豪維爾時代就開始了。這是寫著艾森豪維爾暱稱的裙裝。

在這裡﹐華裔設計師Vivienne TAM譚燕玉﹐ 與藝術家張宏圖合作﹐把毛像搬到服裝上﹐展現毛的幼稚和作為「教主」的不同面像。

這個展覽從7月到11月初﹐ 可上網查詢www.fitnyc.edu/museum。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