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萬漢人誓言報復 烏魯木齊陷混亂

【新唐人2009年7月7日訊】(中央社中國烏魯木齊7日法新電)新疆上週末的種族騷亂造成156人喪生後,成千上萬憤怒漢人今天攜帶棍棒、菜刀或其他土製武器在烏魯木齊市各地遊行,誓言報復維吾爾人,使得種族緊張對峙的這個新疆地區首府陷入混亂狀態。

重武裝的治安部隊被迫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群眾,當局並下令實施宵禁,竭力讓烏魯木齊恢復平靜。

但情勢仍處於火爆狀態,大批漢人在市內揮舞大砍刀、磚塊、鏈條、鐵棒等武器,要求報復信奉回教的維吾爾人。漢人把前天的致命暴動,歸咎於維吾爾人。

攜帶金屬管的一名抗議者告訴法新社,「維吾爾人來到我們的地區砸東西,現在我們要前往他們的地區打他們。」

新疆維吾爾人前天引發的騷亂,造成逾1000人受傷。維吾爾人長久以來一直不滿漢人的高壓統治。

中國當局指責流亡國外的維吾爾人主使這次暴動,今天並宣布已逮捕1434名嫌犯,這些人涉及與這次騷亂有關的殺人、攻擊和劫掠等犯行。

但烏魯木齊漢人宣布,他們不滿意政府的回應作法。一群群眾的19歲帶頭者表示,「我們的人數更多」,他指的是漢人和維吾爾人的人數。他又說:「目前已到了我們自己照顧自己,而非等待政府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警方藉由發射催淚彈和架設路障,阻止龐大群眾闖入維吾爾人居住社區,據法新社記者估計,其中一批群眾人數超過1萬人。

但在烏魯木齊其他地區,當憤怒群眾湧上街頭高呼謾罵維吾爾人口號時,警方和其他安全人員僅止於旁觀而已。

暴民整個下午在烏魯木齊各地遊盪,至傍晚時分仍可見到許多人攜帶武器流連街道上。

法新社記者目睹到的唯一直接對維吾爾人施暴事件是,一小撮暴民攔下維吾爾男子駕駛的一輛汽車,猛砸汽車,但他仍設法開車逃脫。

國營媒體尚無有關直接對維吾爾人動粗的報導。

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呼籲民眾保持冷靜,當局則宣布將實施宵禁。

新華社引述王樂泉表示,「一些漢人今天走上街頭,擾亂社會秩序,這種行動根本沒有必要。」

王樂泉又說:「漢族和維吾爾族都不願見到漢族遭攻擊,反過來也是一樣。如果漢族又組織起來對付無辜的維族百姓,既沒道理也讓人痛心。」(譯者:中央社劉學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