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製成衣 台灣廠商領先全球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均懋、許雅茹、陳可儂6日電) 咖啡文化已滲入人們生活,甚至沖煮咖啡後產生的咖啡渣也能作成衣服。台灣機能布料研發廠商興采實業公司,成功將咖啡渣回收再利用於布料上,並獲得全球專利。

興采實業花費3年時間研發,成功開發以咖啡渣作為衣服的原料「S.Cafe科技咖啡紗」,並獲得全球性紡織品環保標章認證,讓向來在國際紡織市場表現亮眼的台灣企業,再度推出領先全球產品。

興采實業表示,S.Cafe科技咖啡紗利用回收的咖啡渣,導入纖維,製成機能性紡織品,可使用在衣服的底層、中層、外層,迅速將皮膚產生的濕氣或是外來水分吸收;當身體或環境有異味時,也會透過物理方式將異味吸收。

透過專業處理後,「咖啡紗」不僅有異味控制、速乾、紫外線防護的功能,對環境保護也有極大貢獻。

興采實業指出,S.Cafe科技咖啡紗不傷害皮膚,不使用化學物品,排除現有紡織品在生產製造、運送到販賣過程中產生對人體或環境有害的物質;而且製造過程不需經由高溫碳化,可大幅節省能源使用量。

此外,穿過的S.Cafe服飾,只需以清水洗滌即可,不需化學洗滌劑,符合節能減碳概念。

興采實業總經理陳國欽表示,愛地球不光是口頭上說,更要實際行動。

紡拓會副秘書長許文正對S.Cafe的環保功能也予以肯定,將此一新科技產品視為是環境的消「廢」者。

目前,興采實業與法國第一戶外機能服飾精品愛德(EiDER)合作,推出S.Cafe服飾,EiDER也是全球第一個正式採用科技咖啡紗布料的品牌。

陳國欽說︰「一杯中杯咖啡就可以作兩件T恤。」

陳國欽表示,老一代的傳統,年輕一代的可以用高科技再去發揮。咖啡渣除了可放在冰箱除臭外,也可以製成許多生活用品,像襪子、鞋墊、床墊與醫療用品。

據英國染整暨色彩師協會 (Society of Dyers andColourists)資料顯示,全球機能性紡織品的市場潛力約有600億美元商機,亞洲佔其中100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