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村民因維權被重判 呼籲外界關注

【新唐人2009年6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採訪報導)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稔海村的25名村民,因反抗暴力征地,近日被當地法院判刑一到九年不等。村民引述當地律師表示,上訴也無法改變初審判決, 希望各界能關注這起村民因維權而被迫害的案件。

廣東省順德區地方政府,未經當地稔海村四千村民同意,強佔該村五百多畝耕地。那些土地是基本農田保護區,國家規定不能改變用途的。但是,當局要在那裏架設“500KV順德輸變電配套220KV順籐線”。

據該村村民對記者說,五百畝土地共獲得數億萬元賠償,但到村民手裡連零頭都拿不到。村民拒絕領取補償,拒不簽字﹔因此,受到黑社會的一連串的騷擾與恐嚇:有人被毒打住院,一名70多歲老太房屋被燒,還有村民一天之內接到14封恐嚇信等等。直到2007年12月26日早上5點鐘左右,兩千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衝進村,強行施工被四千村民阻止,雙方發生激烈衝突,造成了300多人受傷。

一位村民星期一對記者表示:有幾名警察先動手打村民,我們反抗,然後就打起來了。後來他們撤走,然後在電視上說我們違法,追打公安干警。之後開始抓人,抓了七個代表,我們就到鎮政府抗議,示威,當時有一幫不法份子衝到我們人群裡面,推村民到政府裡面動手打警察,警察就把村民打得受傷,然後抓了24個人。

這些被捕村民,被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衝擊國家機關罪起訴並在一年後於本月26號在當地順德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其中57歲的農村婦女梁鳳金被判九年有期徒刑,梁穗香被判八年零六個月,被判年頭最少的也要一年零三個月,只有五人獲得緩刑。

梁鳳金的女兒周女士星期一對記者表示,梁穗香星期一在監獄自殺獲救。她說,她今天在獄中自殺,她判了八年六個月,她請了一個律師,但律師在庭上沒有給她辯護一句話。這些律師不敢得罪他們(政府的人),被判了八年六個月那個心情是甚麼樣的?沒有做錯甚麼,只是為自己的利益。

一位村民表示,他們沒有錯,他們只是要保護自己的財產不被侵犯。他說:我們全都是被逼的,打個比喻吧,你的房子10萬,我給你兩萬叫你搬出去,不搬我就搶你的,那對不對?你肯定會起來反抗的!

據了解,周女士不僅母親被判刑九年,弟弟也被判刑四年。周女士表示他們全是被冤枉的。她說:他們就強行施工,我媽媽也過去了,但是沒有動手,只是看,老人家怎麼動手,差不多六十歲了,很瘦。有一個人被打得傷勢很重,村民上門籌錢給那個人治病,我老媽也去了,就說她是首要分子,一個五十七歲的人,一個農民她能有多少文化,還說她是首要分子。

這次初審,周女士沒有給母親請律師。目前來看,所有的人判得都很重,出乎他們的預料,周女士打算請律師上訴,但是請本地律師沒有用,他們甚至不在庭上為他們的當事人辯護一句話。這些律師目前對這些家屬表示:上訴也是徒然。她說:現在二十多人家屬都找律師談看看能怎麼樣,但律師全都告訴我們,你們請也沒用的,結果一樣維持原判。

因此,周女士希望外界律師伸出援手,救救這些無辜村民。也希望海外各界能關注這起村民因維權而被迫害的案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