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拆遷戶脅持城管人員與公安爆發衝突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謝立維報導)廣州市花都區一項收地計劃引起大規模警民衝突拆遷戶因脅持7名城管人員作人質,藉以要求當局提高拆遷補償,與千多名入村拯救人質的公安爆發衝突,事件中有多人受傷。本台週一曾致電該村近百名民眾,但他們的電話全部未能接通,相信已被當局監控。

衝突事件發生在花都區新華街道的朱村,有村民在互聯網上指出,公安在營救城管人員時,使用過份暴力對付村民,有公安腳踢小孩,還使用電棒攻擊村民。

當局目前在朱村展開收地清拆,計劃興建汽車城。

據《南方日報》報導,上週四下午5點幾,20名城管人員發現有村民正在違章建築,在勸阻時被大批村民圍堵。其中13人趁機會離開,另7人就被200餘名村民包圍,最初雙方只是對峙局面,未有發生衝突。

其後,當地公安、新華街道辦、司法所人員的人員到場,和村民代表交涉。村民要求當局答應提高補償標準,才釋放被扣的城管人員,因要求未得到回覆。7名城管人員被脅持長達6小時,在酷熱天氣下,期間無水喝、無食物、亦不能坐下休息的情況下,部份人不支暈倒。

當晚11時40分左右,當局出動1千多名公安,衝入村內將被扣留的7名城管人員救出。《南方日報》引述現場的官員指,解救過程中與村民發生衝突,部分村民將磚頭、雜物扔向城管,有9名救援人員及數名村民受傷。

村民當晚在互聯網論壇上發帖,表示對拆遷價錢過低不滿,最高的拆遷補助是每平方米760元人民幣,遠低於市價。而也有村民將當局拆遷的文件拍照,擺上博客,說明當局壓低賠償價的措施。

本台記者致電花都區公安局查詢,值班人員拒絕透露詳情,說:不是不認,但網上都已經寫了,網上都可以看到,我這裡是機關,我也不能告訴你甚麼資料。

花都區政府的通報稱,當地村民在上週接獲當局通知,朱村因要興建汽車城,而被列為拆遷範圍。村民紛紛搶建樓房,搶占農地,以求取得更多賠償。這些行為是違章建築。

《南方日報》報導,花都汽車城被當局指為花都區的第一號工程,經廣東省政府批准動工。計劃需徵用約2,978畝用地,要拆遷新華街轄下的五個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