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無預警漲價 政院:可加強溝通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9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今天主持穩定物價會議,針對台糖近期無預警調漲沙拉油及砂糖價格,行政院官員轉述,邱正雄認為雖然是為避免中間商套利,但應加強對外溝通。

穩定物價會議今天上午舉行,由經濟部、主計處、公平會、經建會及內政部等部會各提出相關報告;會議後,由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轉述會議重點及結論。

胡仲英表示,經各部會報告,大致上了解,目前的物價較去年同期是朝下降趨勢,但今年初因美元走弱,國際游資轉進炒作油價期貨商品,導致國際油價走揚,以西德州原油為例,目前6月油價均價為每桶69.78美元,較去年12月上漲65%。

經濟部提出國際油價上漲對國際大宗物資價格變動的影響報告,國際小麥期貨價格今年5月價格較去年12月上漲4%、黃豆期貨價格上漲21.9%。

至於台糖在6月9日對18公升沙拉油的最低經銷商價格,自每桶新台幣550元調漲至655元、小包砂糖零售價每公斤自28元調漲至32元,漲幅分別為19.1%及14.3%,由於無預警漲價,引起市場訝異。

胡仲英表示,邱正雄在會議中指出,雖然台糖是依市場機制漲價,並為避免中間商套利,但應考量消費者感受,溝通過程可以再加強。

至於台糖漲價對市場影響,經濟部認為,經過實際調查,國內各廠商每桶18公升沙拉油及小包砂糖價格仍高於台糖,因此牽動效應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