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中國祁連山冰川加速退縮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科學院研究調查發現,受全球氣溫升高的影響,祁連山冰川退縮加速。從衛星遙感等監測數據顯示,1956年至2000年間,祁連山冰川面積減少8.2%。

新華社報導,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劉時銀和他的科研團隊研究發現,與中國西部有監測的其他流域近幾十年的冰川變化相比,祁連山區冰川變化幅度相對較大。

據相關冰川編目資料顯示,1975年左右,中國西部祁連山區冰川2859條,面積為1972.5平方公里,佔全中國冰川面積的3.5%,冰儲量為945.375億立方公尺。

祁連山是橫貫甘肅省河西走廊的一條高大山脈,地勢西高東低,南高北低,冰川分佈特徵是,西部大於東部,南部大於北部。

劉時銀指出,1956年至2000年間,祁連山冰川面頰減少8.2%。其中,黑河流域變化最大,冰川面積減少24.3%,而巴音郭勒河、哈拉湖及大通河冰川面積萎縮率超過10%,冰川面積變化最小的為哈拉湖,冰川面積僅減少2.5%。

另一位專家陽勇發現,野牛溝流域1956年至1973年間冰川總面積減少9.3%,1973年至2003年間冰川總面積減少18.2%,1956年至2000年間冰儲量減少6.5億立方公尺,並有20條冰川消失。

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員許君利表示,在祁連山區,冰川是重要的水資源,冰川融水對河川徑流影響較大。

許君利說,這幾條河流是維繫河西走廊人口生存、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的命脈。水資源的變化對河西走廊生態環境有極為敏感影響,這裡的幾塊綠洲,近些年來隨著供水緊缺情況的出現,綠洲面積大幅度縮減,其中以敦煌綠洲和民勤綠洲情況最嚴重。

劉時銀指出,在當前氣溫呈升高趨勢背景下,冰川的退縮和加速消融,對祁連山區的水資源將產生重大影響,將最終導致祈連山水資源減少和生態環境退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