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台灣經濟今年將走出最艱困時期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管中維台北18日電)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今天發表2009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修正,預估今年GDP年增率為-3.46%,創歷年新低,但今年經濟將逐漸走出最艱困時期,未來走勢屬緩步復甦型態。

中研院經濟所指出,經歷去年第4季及今年第1季經濟大幅衰退後,世界主要國家經濟與金融指標跌幅趨緩,國際各主要預測機構大多預估今年第3季開始,各國成長動能將逐漸展開止跌翻揚走勢,但資產市場調整將持續,金融機構財務結構改善仍需時間,對民間消費與投資將產生壓抑效果。

中研院經濟所並指出,在國際經濟成長遲緩的壓力下,台灣出口部門表現仍疲軟;內需方面,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動能仍低迷,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表現疲弱,內外部門表現均不理想,預估今年台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3.46%,創歷年新低。

在實質國內生產毛額組成中,中研院經濟所指出,今年下半年隨著經濟回溫,預估民間消費動能將逐漸恢復,估計今年實質民間消費年增率將由去年-0.3%微幅翻揚為0.26%。

另一方面,由於經濟復甦力道有限,機器設備擴張需求不高,預估今年實質民間投資年增率將由去年-13.28%滑落至-23.97%。

對外貿易方面,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在國際經濟低迷的拖累下,預估成長率將由去年-0.03%衰退為-13.97% ,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入則由-3.98%滑落至-17.41%。

至於物價方面,中研院經濟所指出,國際農工原料與油價最近彈升,但上升幅度距離去年的水準仍大,且國際需求復甦力道仍疲弱,預估台灣躉售物價指數在進口物價指數大幅滑落的影響下,今年年增率將由去年5.15%降至-7.46%;消費者物價指數在國內需求疲軟的壓抑下,年增率將由去年3.53%降至-0.19%。

對於外界關切最近國際油價彈升,是否出現通貨膨脹,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吳中書表示,目前國際需求疲軟,台灣民間消費及民間投資也疲弱,要帶動整體物價暢旺成長並不容易,這種現象不只在台灣,很多國家都有類似情況,就物價而言,跌幅可能較為減緩甚至微幅上升,但不至於構成通膨問題,

吳中書並指出,台灣物價可能在9月前不易看到正成長,甚至到年底都是低迷走勢,反映內需疲軟。

貨幣供給方面,中研院經濟所估計,資本市場信心逐漸恢復,國內資金陸續回流,今年M1B年增率將由去年的-2.94%翻揚至8.58%,M2由去年2.67%攀升至6.14%。

中研院經濟所認為,政府支出是今年支撐經濟成長主要動能,政府投資能否順利推動,將左右經濟成長率,此外,國際原物料與油價走勢、世界主要國家復甦腳步、兩岸經濟互動及新流感疫情等不確定因素,也將影響台灣未來經濟走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