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人權人士絕食抗議被非法審判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訊】 羅斯人權人士在監獄中宣佈絕食和絕水,抗議司法部門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以及金磚四國峰會期間為了阻止抗議活動而非法審判他們。俄羅斯人權人士認為,上海合作組織正成為侵犯人權國家互動合作的平臺。

據美國之音報導,羅斯葉卡傑林堡市的人權活動人士、反抗暴力運動領導人艾傑列夫星期二晚間在監獄中宣佈絕食和絕水,以此抗議俄羅斯司法當局非法逮捕和審判他。艾傑列夫認為,葉卡傑林堡警察把他投入監獄是為了阻止他同別的人權人士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以及金磚四國峰會期間發動抗議活動。艾傑列夫強調,警察星期一拘捕他時出現嚴重違法行為。警察不但不允許他會晤律師,同時清洗掉了他錄製的警察拘捕另一名人權活動人士的錄音。

葉卡傑林堡的一家法院星期二上午判處45歲的艾傑列夫三天行政拘留。一天前,這家法院判處當地的另一名人權人士,32歲的巴甚科夫同樣三天行政拘留。這兩人星期一駕車前往葉卡傑林堡市中心舉行抗議示威途中被警方逮捕。

人權團體醞釀舉行示威

葉卡傑林堡是俄羅斯烏拉爾地區的首都。烏拉爾地區的人權團體正醞釀聯合起來在下個星期發動大規模抗議集會和示威,聲援因為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而被捕的當地人權人士。人權團體說,艾傑列夫和巴甚科夫兩人因為召開峰會成為俄羅斯新的良心犯,這兩人同時也成為這次峰會的犧牲者。

葉卡傑林堡的地區人權中心領導人沙克列因說,下個星期前,人權團體有能力組織和發動抗議集會,並期望能獲得當局的批准。他說:“我們將採用一切合法和允許的手段抗議。我們將向新聞媒體和公眾介紹有關情況。我們也可能採取單獨個人的抗議示威方式,因為這種示威方式不需要事先批准。”

艾傑列夫和巴甚科夫等葉卡傑林堡的人權活動人士認為,在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以及金磚四國峰會期間發動抗議活動將非常有效。由於大批國際媒體和外國代表團抵達當地,抗議示威活動更能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俄羅斯的人權和政治形勢。

人權人士指責上海合作組織

與此同時,俄羅斯人權人士認為,上海合作組織的各個成員國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侵犯人權問題,有的成員國的人權記錄更十分惡劣,這個組織正變成侵犯人權國家合作互動的平臺。

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中亞項目負責人維塔利-波諾馬廖夫說:“目前正出現可怕的趨勢,儘管這種趨勢還沒有完全體現出來,那就是在上海合作組織組織的框架內建立共同的資料檔案和黑名單,每個成員國都把他們認為的危險人物或是所謂的壞人列入到這些資料庫或是黑名單中。”

維塔利-波諾馬廖夫說,中國感興趣的是維吾爾人和法輪功組織在其他成員國的活動。因為宗教和政治觀點不同被烏茲別克斯坦當局列入黑名單的人士如果前往俄羅斯打工時將肯定在俄羅斯遇到麻煩。俄羅斯有時也會把從其他成員國逃出避難的人士強制遣返。他透露,去年秋季吉爾吉斯斯坦驅逐了挪威的一名人權活動人士。但哈薩克斯坦以這名挪威人權人士被吉爾吉斯列入黑名單為理由拒絕給他發籤證讓他入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