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指控綠壩軟件侵權 網友質疑網上民調

【新唐人2009年6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美國加州一軟件公司表示「綠壩」軟件的中國開發商,涉嫌偷竊他們的程式原碼,正計劃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阻止個人電腦製造商出廠安裝該軟件的電腦。北京當局及「綠壩」的開發商金惠公司對事件尚未有回應。大量網民星期一質疑人民網就是否安裝過濾軟件而做的網上投票結果。

北京當局上星期要求,全國出售的電腦在7月1日起要預裝「綠壩花季護航」過濾軟件,被外界抨擊為控制網絡自由後,事件發展擴大到國際層面。美國加州 Solid Oak軟件公司指控「綠壩」的中國開發商,涉嫌偷竊他們的程式原碼,正計劃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阻止中國開發商推售這套軟件。面對此次國外的侵權起訴,北京當局尚未做任何回應。本台記者星期一上班時間多次致電「綠壩」的開發方鄭州金惠公司多個不同部門電話,由總機到技術服務部門,但電話不是無人接聽,否則便是語音告知所撥號碼不存在,連記者撥打技術總監湯懷禮的相關電話都被告知電話已停機。

記者最後撥打招聘部門電話才有人接聽。

記者:「我想問一下有關於美國現在有一些公司提出「綠壩」侵權違法的事情。 」
招聘部:「這個你和我們總經理聯繫吧,他現在是對外接受採訪的唯一人選。」

記者按對方所提供電話號碼打去,但一直無人接聽。

中國民主黨在美國加州分部負責人鄭存柱星期一在海外網站上發表題為「綠壩侵權使中國人尊嚴丟失殆盡」的文章,表示海外的主要英文媒體都對綠壩軟件涉嫌盜用同類軟件代碼而遭到指控一事做出大規模報導,包括伊朗的德黑蘭的報紙在內。鄭存柱星期一向本台表示:「在海外主流的英文網站是上面,包括《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都頭版頭條大幅刊登這個消息。因為標題的簡化或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他們往往就說是中國盜竊了,或者中國人盜取了美國公司的代碼。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看到這樣的新聞的話,中國人的尊嚴都被這樣一個非常荒唐的政府行為給丟失殆盡了。這樣導致了美國公司可以在美國起訴侵權者,同時也可以起訴中國政府,也可以起訴中國的公司。那麼將來如果在美國打官司,如果證據確鑿,中國政府很可能會輸掉這場官司,那就會給中國造成更大的一個損失。」

北京當局要網民強行安裝綠壩過濾軟件的決定遭到網民們的強烈反對。南都網做的網絡調查發現,超過80%的投票者表示不會使用這款軟件。然而鄭存柱表示,人民網發佈同類調查結果出現刷票嫌疑:「人民網是中國官方的一個網站,包括新浪網這個門戶網站的投票,昨天晚上的投票都是有上百萬,兩、三百萬人投票,80%以上的人是反對的,但是不知道你們注意了沒有,從昨天半夜開始,半夜4點鐘開始,突然投票的數據發生了大規模的改變,你就是一秒鐘一秒鐘的更新的話,你就會發現,每秒鐘都會有幾百人,甚至四、五百人來投票支持,把那個支持的投票率從不到3%拉到了10%了。這個很可能是一種 人為的操作,就是扭轉網上的民意。我想如果被發現是一種作假的話,就更是一種可恥的行為了。」

北京律師李方平上星期四向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要求舉行有關通過行政行為要求電腦預裝「綠壩」上網過濾軟件的合法性與合理性的聽證。李律師星期一表示,有關部門尚未予他任何回覆:「我覺得欠缺法律依據,而且公民的信息安全,個人隱私,獲取信息,都沒有得到充分的保障。我就在等待政府信息的公開,如果他不公開的話,我們還會考慮下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