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跡象增加 世行預測受質疑

【新唐人2009年6月12日訊】(据《美國之音》報導) 經濟復甦跡象雖然在不斷增加,但是世界銀行並不看好今年世界經濟的前景。世行星期四把全球經濟預測數據大幅度做了大幅下調。很多專家對這一下調表示質疑,他們認為,經濟復甦雖然會相當疲軟,但收縮幅度不會像世行估計的那樣大。

現在經濟復甦的跡像是越來越多。無論是從美國的數據還是世界其它主要經濟體的數據都是這樣。最新出台的數據更是增強了市場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美國零售銷售持續下滑的局面在5月份得到扭轉,出現了0.5%的增長。增幅雖然不大,但作為一個新的重要的正面數據還是給復甦增添了不小的份量。在就業市場方面,上個星期首次申請失業補貼的人數繼續下降,降幅為2萬4千人,顯示企業裁員速度在繼續放慢。在房地產方面,失贖房屋數量5月份比4月份減少了6個百分點。這個變化也出乎許多專家的估計。

*專家預計經濟狀況好轉*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經濟顧問、前美聯儲主席保羅.沃克爾(Paul Volcker)在北京表示,「預期美國經濟在今年晚些時候或者明年出現一些增長看來是有道理的。」

在美國之外,英國央行官員安德魯.森坦斯(Andrew Sentance)認為,英國經濟衰退可能已經觸底,為年底或年初走入復甦創造了條件。日本一季度經濟收縮幅度得到調整,從原來報告的負15.2%調整為負14.2%,情況好於預期。

中國方面,進出口快速下滑的勢頭5月份還在繼續,但是政府投資出現了大幅度上漲。城市固定資產投資在前五個月增長了33%,達到5.4萬億美元,是五年來增長幅度最大的。

*世行下調預測 經濟學家皺眉*

面對世界經濟越來越多的復甦跡象,世界銀行卻再次發出了警告。世行行長佐利克表示,世行下調了今年經濟前景預測,從3月份預測的收縮1.7%降低到收縮 3%。佐利克說,發達國家的金融市場雖然有所穩定,但失業率上漲和工廠產能利用率下降都沒有改變,世界經濟下滑的壓力還在增加。

從全球經濟衰退出現以來,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多次下調經濟前景預測的時候都得到了多數專家的認同。但是,這次很多經濟學家卻皺起了眉頭。

普林斯頓市的經濟諮詢公司公司經濟前景研究所的首席全球經濟師伯納德.鮑莫爾(Bernie Baumohl)對美國之音說:「我認為世界銀行原來的預測可能更接近我們對2009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原因是過去幾個月裡世界經濟發生了變化,中國、美國、英國等的經濟刺激措施都開始產生了效果。中國的生產、開支都增加了,人們對中國經濟的預測也都上調了。中國經濟的增長也將帶動亞洲經濟的恢復。美國政府實施的巨大的刺激措施也已經開始產生效果。我的估計是,世界銀行這次可能有點過於悲觀了。」

美國恆康(John Hancock)金融服務集團的經濟學家奧斯卡.岡薩雷斯(Oscar Gonzalez)也持這樣的看法。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認為,我們可能會看到今年美國經濟的萎縮 幅度在2%到2.5%之間,最壞不會超過3%。一些悲觀的預測認為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在6.5%以下,我們認為會在7%到8%之間。美國的衰退也可能沒有世界銀行估計的那樣糟糕。」

*復甦力度不會很強*

儘管專家們對美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的預測要比世界銀行的預測樂觀一些,但是他們大體也都認為,許多因素都限制了這次的經濟復甦,力度不會很強。

岡薩雷斯說:「情況確實沒有原來估計的那樣糟糕。在這個意義上說,變化中的變化看來還是比較積極的。但是,很明顯,經濟的復甦不會很強,我們依然認為,即使經濟恢復到正增長,這個增幅也會明顯低於過去正常的增幅。」

岡薩雷斯還表示,和經濟復甦的跡像在不斷增加一樣,經濟復甦力度也不會很強的跡象也在增加。5月份零售銷售雖然出現回升,但這個上漲很大程度上是油價回升的結果,而不是消費者開支出現了根本的變化。美聯儲報告說,美國家庭財富持續下跌了7個季度,在今年第一季度又減少了1.3萬億美元。跟2007年的峰值相比,美國家庭財富已經減少了22%。岡薩雷斯認為,家庭財富的顯著減少和失業率的大幅度攀升給美國消費者增加開銷帶來了巨大的壓力。這決定了經濟復甦將會相當疲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