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名大學伊斯蘭教團契同工遭拘留罰款

【新唐人2009年6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導)據「對華援助協會」的消息,新疆烏魯木齊當局最近以「非法聚會」的罪名,逮捕並拘留7名伊斯蘭教團契同工,並對每人處以5千元罰款。

「對華援助協會」是設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基督教權益組織。該協會主席、著名宗教權益活動人士傅希秋星期三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所謂「伊斯蘭教團契同工」,是以聚會方式從事穆斯林傳教工作的人士。對華援助協會的新聞稿表示,一個月前在烏魯木齊遭拘留的大學生穆斯林同工中,有人自稱是基督徒。對此,傅希秋表示,因為當局對穆斯林的打壓很嚴厲,自稱基督徒也許可以防範當局的嚴厲打壓。

傅希秋順便談到,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有著「非常大的區別」:基督徒信仰三位一體的上帝,穆斯林信仰一位一體的真主。對穆斯林來說,穆罕穆德是最受尊崇的先知,而耶穌只是先知之一。不過,傅希秋表示,對華援助協會願意為所有宗教信仰者的自由而奮鬥:「我們的機構的定位雖然是個基督徒的維權的機構,但是我們是為所有人的信仰自由去奮鬥的、呼籲的,並且願意協助的。」

傅希秋表示,當局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應予支持,但是如果假借打擊恐怖主義和分離主義的名義迫害宗教自由,那是不能容許的:「如果是違法行為,如果是犯罪行為,那無論是以什麼樣的名義,即使他以宗教的名義,就是說我們是支持依法處理的。但是如果僅僅因為他們是穆斯林,沒有按照他們所謂的中國伊斯蘭協會的《愛國條約》去實行他們的這些政府控制下的種種行為,就把他們視為是恐怖分子,予以打擊,我想這些都是嚴重踐踏了公民,包括少數民族公民的信仰自由範圍。」

華文報紙《世界日報》的政治評論家孟玄表示,他希望中國當局處理宗教問題時慎之又慎:「宗教迫害,迫害他們的是反而讓他們興旺的一個最大的、凝聚力產生最強的機會。佛教還是比較消極一點,就是避世的。回教跟基督教都是相當強的一個向外的一個宗教。那麼,在傳統的所謂『一神教』裡頭,基督教、回教跟世俗的權利如果發生衝突的話,信徒是有殉教的精神的。所以,宗教問題上跟政治問題如果產生衝突的時候,往往會造成非常非常嚴重的,就說很難緩解下來,所以的話,處理宗教的問題是非常非常傷腦筋的事情。」

一個月前在烏魯木齊遭當局逮捕並拘留的7名穆斯林同工,有2人尚未獲釋,他們是:瑟福江,新疆大學經濟管理系研究生;買買提江,大三學生。對華援助協會呼籲中國當局儘早釋放他們二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