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被囚整一年 譚作人批捕待審

【新唐人2009年6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成都維權人士黃琦因報導地震災區情況被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抓捕到本週三已滿一年,家人盼能夠早日無罪釋放。另外成都知識界也在疾呼當局釋放因調查死難學童名單而被以涉嫌煽動顛覆抓捕的民間人士譚作人。

週三是成都維權人士黃琦被捕一週年,經過數次的退回偵查,他目前仍在拘押待審。日前黃琦創辦的人權網站-六四天網,刊登出他被捕前服務災區的系列照片,再次呼籲關注這名因觸及地震災難真相而被捕的人權活動人士。黃琦的妻子曾麗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說:「所有對黃琦的訊問就是圍繞地震這些他捐款捐物,接觸了哪些家長等,他們也去問了黃琦捐助的家長。去年10月份公安找黃琦說可以放他,但要寫保證出去後不做維權的事情,當時黃琦就拒絕了,他不願意拿這些人權的事務去換自己的自由。」

家人認為不停的退回偵查,久拖不審恰恰顯示所謂「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腳,而目前黃琦身體狀況很差,他們呼籲當局不要再拖下去。曾麗:「羈押這麼長時間,如果沒有什麼證據來定他的罪,就應該解除羈押,要麼取保候審要麼無罪釋放。我們希望政府能夠按照法律規定,對黃琦這樣的被捕的人按照人道主義精神處理。」

曾聯署聲明質疑當局對黃琦非法持有國家機密這一指控的成都作家冉雲飛說,救災和重建至今有很多民間社會的參與,但一觸及某些真相就會招致打壓。他說:「民間力量一直都有,只不過是一些揭露真相的被壓下去了。」

因蒐集災區死難學生名單,今年3月底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嚴重指控抓捕的成都環保人士譚作人,上月已經被正式逮捕。一眾成都體制內外的知識分子、作家持續對在看守所中的他提供支持和聲援。

其中,四川藝術學院教授、詩歌評論家、詩人楊遠宏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說: 「作人先生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我認為非常荒唐、荒謬,也感到氣憤,希望當局冷靜理智的處理,盡快釋放譚作人。他維護環境的工作和調查地震真相方 面的努力,每一個公民的權利呀!譚作人先生被捕後我和一個朋友到他家去看望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當時看了以後真是感到說不出的辛酸,居所很簡陋很小,在如此艱辛的生活條件下,他為了什麼?就是為了這塊土地,為了民眾和公益的事業挺身而出,這個令我肅然起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