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獲獎感言

能夠獲得全美學自聯的“自由精神獎”,我感到既高興又慚愧。

高興的是,我能夠獲得此殊榮,這是對我一直以來堅持追求真理和真相的一种鼓勵。

慚愧的是,我為中國自由化所做的還太少,相比之下,很多年輕人做了比我更加艱苦的工作。時至今日他們中很多人還被關在黑牢, 或被剝奪人身自由。這些年輕人背着沉重的負擔,舉步維艱,他們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怀和鼓勵。

听說在“六四”前夕,你們要舉行一場悼念“六四”英烈的晚會,我多么希望能去和大家見上一面,握一下手,表達對你們的感謝。但是我目前的處境使我無法如愿:今年“六四”前的5月28日,我家樓下已有公安開始“站崗”,對我施行24小時的晝夜監控,而且從2005年起,我就已被警方剝奪了离境、出國的權利。

為了紀念“六四”,2002年我寫了一篇《“六四”到天安門廣場看看》的文章,以后每年“六四”前我都會發文悼念。2004年我去香港參加燭光晚會,2005年到天安門廣場悼念“六四”英烈。但從2006年到2008年,每年“六四”,我不是被堵在家中便是被扣到派出所接受傳喚,無法去北京,

今年因為一個多月前遭到毒打,“傷筋動骨一百天”,當然去不成北京了,只能在家點上蠟燭,開一夜常明燈悼念“六四”英烈。 但我相信“六四”夜會有許多人去天安門廣場, 我有很多夢想,在天安門廣場召開悼念“六四”英烈的大會(就像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一樣),是我常做的一個夢,我相信終有一天夢想會變為現實。

祝大家一切順利!

山東大學退休教師孫文廣
2009年5月31日

附上:全美學自聯的來函及介紹

孫教授,

您好!

很高興与您聯系上。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全美學自聯)是成立于1989年64后的在美中國學生學者的自治組織。20年來全美學自聯在推動中國的民主人權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90年代初的游說美國國會的關于中國學生學者的人權法案及后來的人道救助64受難者家屬的工作。這是第一次代表大會的宣言:

中國留美學生學者聯合會第一屆代表大會宣言

我們是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學生和學者。我們分布在美國各地。我們熱愛我們所從事的專業。我們有志于成為未來的科學家、藝術家、工程師和各類社會、人文學科的專家。我們崇尚科學和理性的精神,尊重和保護人類的基本權利。我們致 力于社會文明的進步,追求和、自由与民主的社會和政治制度。

但是,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中國首都北京發生的流血事件,使我們痛切地感 到:在中國──我們的祖國,科學和理性遭到了褻瀆,文明遭到了踐踏,和平、自 由和民主的萌芽遭到了摧殘,人民的基本權利遭到了強權和暴力的蹂躪。

在此歷史關頭,我們四万中國留美學生和學者受到良知和正義的召喚,走到一 起來,庄嚴宣告中國留美學生學者聯合會的成立。我們強烈遣責中國現政權對和平 民眾的血腥鎮壓。我們對死難同胞表示沉痛的悼念;對死者和受害者的親屬表示深 切的同情。人民的血不會白流,鎮壓人民的元凶必將受到歷史和人民的最后審判。 這一天定會來到!

一九八九年七月三十日于芝加哥

全美學自聯的自由精神獎成立与2001年。迄今已有10多位獲獎者。正式頒獎儀式將在今年6月3號晚于華盛頓的燭光晚會上舉行。 如您方便,請寫一份致辭。到時會在儀式上代為宣讀。自由精神獎的獎金為1000美元。在6月3日正式宣布后會給您匯來。

在此我代表全美學自聯向您長期以來不屈不撓的抗爭表示崇高的敬意!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 周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