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五訪民抵港狀告世博會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訊】中國冤民大同盟負責人沈婷聯同週二抵達香港的5位上海訪民,包括世博的拆遷戶於星期四下午召開記者會,公開起訴在法國巴黎註冊的國際展覽局的具體情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六四事件20週年,5位上海訪民日前抵達香港,星期四召開記者會,公開司法起訴在法國巴黎註冊的國際展覽局的具體情況。上海市政府於 2002年12月3日向國際展覽局成功申請申辦2010年世博會在當地舉辦,中國政府自此投入了大量的資金、人力、物力等資源進行籌備,總預算超過200 億美元。因為世博會的籌辦,高達一百多萬人的原地居民必須搬遷,許多住戶住房因此被當局強拆,上海市政府違背了當初申辦時的承諾,即妥善安置場址範圍內和受世博配套工程影響的原住民,將他們搬遷到條件相仿的居住環境。

據了解,去年在香港註冊成立的中國冤民大同盟負責人,原籍上海的香港居民沈婷在會上表示,中國政府違反了申辦承諾,國際展覽局有義務協調解決,但對方於5月底給予的回信卻令人備感失望。沈婷向本台表示「我們已經開始起訴了,因為他們的回信是非常無賴的,說他們跟中國之間是沒有協議的。那我們就提出質疑,這麼大的一個項目如果沒有協議,難道你們是通過電話控制的?我們在法國的律師已經給了他們信,在5月18號下午給他們的,他們是5月20號收到的,他們5月27號回信給我們。如果說你們跟中國政府是沒有協議的,那你們就是把責任推給中國政府,這也是極不人道的。退一萬步說,你們沒有法律上的責任也有道義上的責任。正是因為你們把2010年世博會的主辦權交給了上海,才造成了大量的難民,才造成了世博基地這麼多的強遷。」

沈婷於4月28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出席歐洲理事會政治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向與會人士反映中國當今的政治局勢。大同盟受上海世博會工程受害者何茂珍、黃炳軍夫婦以及因世博會工程受害拆遷戶的委託,已在法國聘請律師,代表中國冤民大同盟向國際展覽局 提出違約侵權訴訟,因為是在國際展覽局同意下,上海才能舉辦世博的。而上海當局現沒有履行承諾,國際展覽局應視他們違約。沈婷並在會上播放許多上海訪民因反拆遷而遭當局暴力毆打的錄像:

「他也是因為被強遷,內臟都被刮掉。我們看的有些案件都是血淋淋的,所以在4月28日的歐洲理事會上都震動了整個國際社會,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中國飛速的經濟發展背後留下了什麼樣的陰影,而且我們的民眾絕對沒有享受到經濟改革開放帶來的成果,2千萬上訪大軍就是這30年來經濟改革開放的後果。」

報導指,一位因世博動遷的上海訪民沈金寶躲避當局的監控到了香港,他告訴記者:「我是世博動遷戶,地方政府在沒有任何手續的情況下,把我的財產全部搞掉了。在所謂的東西通道(世博範圍內),他們沒有一個說法,這些貪官是無惡不作的,可以這麼說,老百姓確是深受其害。」

另一位上海訪民沈玉梅是城市發展拆遷戶,她說六四前開始遭當局嚴密監控,她也是想方設法才到了香港,「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我暫住地的小區門口看著我的,派街道人員看著我,兩個人看著我,他們不知道我在香港。」

記者:「那你怎樣跑出來的?」
沈玉梅:「趁他們不注意,悄悄地跑出來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