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導:維權律師司法部上訪 港臺律師聲援

【新唐人2009年6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采訪報導)6月2日,臺灣律師界聯合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在臺北舉行記者會,對於中國大陸維權律師受中共司法當局打壓作出聲援,臺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委薛欽峰律師表示,訴求之一是請馬英九總統將兩岸對話建立在中共當局保障維權律師人身自由和執業權利的基礎上。

剛剛結束聲援大陸維權律師記者會的薛欽峰律師對本臺記者表示,在民主國家律師都是獨立執業,而不是由外部來介入管理,年檢就有很嚴重的外部控制問題,當局應該廢除年檢。對于北京司法當局利用事務所打壓維權律師,薛欽峰律師表示:

“我們目前看到的,像年檢的問題是司法局或司法部來做這樣的事情,那律協很多主要的成員也是行政機關或黨里面的人來做,在這樣的情況下,作為政府是沒辦法推卸掉打壓維權律師的責任的。而且,所謂的年檢制度本身就是在法治國家難以想象的一個程序。”

6月1日,維權律師7人到北京司法局、律協以及國家司法部進行交涉,司法部以不了解情況回應,司法局和律協則說年檢由律師所在事務所決定。律師們表示一天奔波真實的體驗了一次上訪。黎雄兵律師對記者說,有的律師事務所選擇了和律師共存亡。江天勇律師認為,北京司法當局脅迫事務所打壓律師。

江天勇律師說,“律師所的負責人包括其他人員都多次和我說,頂不住司法局和北京律協的壓力,要我離開。誰都能看出,對律師所里面律師的打壓,實際上是來自北京市司法局。”對律師調動頻繁現象,江律師說,“我們這些維權律師也是顛沛流離,被整的這個所跑那個所,那個所跑這個所,跑哪個所哪個所挨整。”

唐吉田律師表示,司法局給律師事務所的整改理由都是虛假的,沒有通過年檢的都是維權律師所在律師事務所,此舉意在離間律師所和維權律師,逼律師事務所出手打擊律師。

唐吉田律師說,“他現在就是轉移矛盾嘛,制造律師所和律師之間的矛盾,制造律師與律師之間的矛盾。這些東西他又不擱在面上,他會通過一定的途徑去滲透這個意思,他認為向他靠得住的人,去點化他,讓你按照他的路子打壓你。(你就是)迎合了他,他也最終還是一意孤行,執迷不悟到底的。”

李蘇賓律師已經8年沒有通過年檢了,因為看透了這種年檢制度的反人民、反法制、反民主性。李律師表示,物極必反,這種大范圍打壓,會引起受打壓事務所和律師反思制度,并發聲維權。

5月29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伊恩•凱利在華盛頓發表講話表示,對北京司法當局吊銷18位維權律師執照的事件深切關注,將敦促北京政府給與維權律師完整的執業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