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最美 英大嬸蘇珊寫下娛樂業傳奇新頁

【新唐人2009年5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7個禮拜前,蘇珊.鮑以爾在人群中只是「路人甲」,在「英國有人才」展現天籟美聲後,瞬間成為全球最炙手可熱的歌手,雖然未能如願在女王御前表演,她已寫下娛樂史上傳奇新頁。

48歲的蘇珊.鮑以爾(Susan Boyle)出生時,因母親難產,導致她腦部缺氧數分鐘,日後出現學習障礙,就業也四處碰壁,一直未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孝順的她留在家中照顧年邁母親,直到2年前母親以91歲高齡過世。

失業在家的鮑以爾4月中第一次參加選秀節目「英國有人才」(Britain’s Got Talent)比賽時,自稱從未結婚,也未曾被親吻過,唯一的伴侶就是愛貓,醉心的嗜好是歌唱表演,人生最大夢想就是當職業歌手,並期盼能為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表演。

來自蘇格蘭鄉下的她說,「我這一生一直在追求自我實現,證明我不只是一名來自蘇格蘭的小女人」,「我只希望有機會能在女王面前表演」。

這位教會義工雙下巴的臉龐,圓滾滾的身材,略顯花白與凌亂的頭髮和滑稽的舉止,在演唱前被評審恥笑痴人作夢,現場觀眾更是噓聲不斷。

但所有的嘲諷在她開口演唱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中的「我曾有夢」(I Dreamed ADream)一曲後,嘎然而止,黃鶯出谷般的演唱不僅令評審驚為天人,在YouTube更吸引全球超過1億人搶看,成為家喻戶曉的美聲新歌后。

鮑以爾的表演,令好萊塢女星黛咪摩爾(DemiMoore)等許多觀眾感動流淚;向來毒舌的評審高維爾(Simon Cowell)為自己「以貌取人」,貶低鮑以爾的愚蠢行徑公開致歉,直言「你是位特別的女士,你真的當之無愧」。

鮑以爾迅速走紅,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搖滾樂手邦喬飛(Jon Bon Jovi)等都是她的粉絲,聲名大噪後先後接受美國名嘴賴利金(Larry King)、脫口秀主持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訪問,她的演出創下網路下載次數最多的紀錄。

這位個性單純豪放的北方大嬸,參加準決賽時不改搞笑本色,確定進入決賽時,興奮的在台上手舞足蹈,扭臀擺腰,但這樣的真性情,加上瞬間爆紅,引來八卦小報不實的報導。從她失控口出穢言,和其他參賽者不和,情緒失控落淚,打算退賽等,鮑以爾的終極美夢險些成了一場惡夢,所幸她堅持到底,以優質演出擊退批評。

「英國有人才」節目受觀眾歡迎的原因,是它讓有才華的小人物成為大明星,是躍進娛樂圈的黃金跳板,兩年前手機銷售員保羅.波茲(Paul Potts)以令人驚嘆的金嗓奪得冠軍,自此美夢成真,全球演出邀約不斷,但鮑以爾引發的風潮更甚波茲,也因此動見觀瞻。

「英國有人才」30日晚間的決賽開放觀眾電話票選,共有約400萬人參與投票,鮑以爾獲得20%的票數,另一個由10名青少年組成的街舞團體Diversity則獲得25%票選,勇奪冠軍。

儘管未能奪冠,失去為女王獻藝的機會,鮑以爾仍「星途無量」。女歌手裴吉(Elaine Paige)同意與鮑以爾對唱,百老匯教父級製作人韋伯(Andrew LloydWebber)也計划為鮑以爾在音樂劇中安排一個角色,鮑以爾並將為評審高維爾所屬的唱片公司Syco錄製唱片,估計各方邀約,鮑以爾的收入將超過波茲所賺的500萬英鎊。

鮑以爾為追求夢想,克服先天障礙,不畏外界巨大壓力,實現「有夢最美」,成功沒有定律,她的故事帶給世人珍貴的啟示與省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