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玉嬌案當局為何保護綠豆小官?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聽眾朋友,您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您現在收聽的是“中國觀察”節目。本節目由特約評論員,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和程曉農博士,為您解析中國經濟,社會萬象。我是主持人梁曉憶。

主持人:湖北巴東縣鄧玉嬌殺死淫官鄧貴大一案,已經成為社會的焦點,一面是民間給予鄧玉嬌強大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公安篡改事實,政府封鎖消息。一批國內的專家學者在網絡上發表致公安部的公開信,抗議巴東公安局的作為。還有一批學者,律師等,在北京召開鄧玉嬌案及網絡民意研討會,自發成立鄧玉嬌公民司法正義觀察團等,給與鄧玉嬌民間正義支持。全國性媒體如“中國青年報”等,都紛紛衝破“禁區” ,大膽披露事實真相,譴責中共淫官,聲討鄧玉嬌。最近,還出現了北京市中華女子學院42名學生聲討鄧玉嬌,北京一女子白布裹身支持鄧玉嬌。

今天我們就請程曉農博士對這個現象做一個觀察分析。

程博士:鄧玉嬌是湖北省巴東縣野三關鎮的一個洗浴服務機構的一個服務員,那麼不久前在一次他接待兩個客人的時候呢,這兩個客人就是野三關鎮鎮的兩個當地的鄉政府的幹部,有強姦她的企圖,鄧玉嬌在這個拒絕被強姦的情況下,仍然被按倒在這個沙發或者是床上。在這種情況下,她出於自衛的需要而情急之下呢,拿了一把這個服務用的工具性小刀,然後就刺向這個強姦者,結果呢,這個其中一人死亡,一人受傷。

案件發生以後呢,一開始這個湖北省當地的政府部門,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案情,試圖掩蓋真相,最後呢,就把鄧玉嬌關到了精神病院,試圖宣稱她是精神病患。同時呢,不允許鄧玉嬌的母親委託律師為她做必要的辯護,現在這個案件還沒有進一步的審理,但是從前的情況看,可以看到一個線索。首先呢,當局打算否定這個“強姦企圖“的這個過程,換句話講,由於有強姦這個背景,所以,鄧玉嬌當時是屬於”正當防衛“ 。

那麼,根據中國的法律,在強姦發生的時候,被害者的防備,不存在防備過當的問題。也就是說,她採取的任何手段都屬於正當防衛,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鄧玉嬌應該是可以被免於訴訟的。但是,現在當局首先是試圖完全抹殺強姦這一些情節,那麼抹殺這個情節以後,鄧玉嬌被定義為正當防衛的可能性就消失了。

第二呢,當局試圖把鄧玉嬌描繪成是一個精神病患者,用這種方法他們就可以把鄧玉嬌的這個“正當防衛”解釋成一種“行為失常” ,那麼進而做其它的各種處置。正因為有了這樣的背景,所以,一開始關於強姦的這個情節在網絡上披露以後,很多人已經意識到,這是又一起類似於貴州的瓮安事件或者是其它一些類似事件的背景,還有以前這些事件的背景。

在其它的事件裡是被害人被強姦,然後呢甚至被殺人滅口,而鄧玉嬌這次呢,是她在正當防衛中呢,防衛措施導致了這個施害者受傷或死亡。所以,這樣的話,施害者沒有達到目的。所以,一開始大家對鄧玉嬌,多數人對鄧玉嬌是保持一種疼惜的。正因為如此,越是民眾同情鄧玉嬌,越是大家強烈的反感這些當地的惡霸,幹部的胡作非為,當局就越保護當地的這些幹部。

因為共產黨認為這又有損於共產黨的形象,所以為了共產黨的形象,他們不惜顛倒黑白,把案情一百八十度顛倒過來,我想這就是一個基本的事實。

主持人:這個案子在處理上有很多的疑點,一個是公安對鄧玉嬌是否遭受到性侵犯沒有及時取證,律師收到鄧玉嬌母親張樹梅與受委託律師解除委託關係的聲明,尤其是網絡和媒體遭到了信息封鎖。這都是因為什麼呢?

程博士:如果說這裡面哪怕有一點點當局如果說心中沒有鬼,他就沒有理由去封鎖案情,禁止各種網頁報導。那麼當局這種欲蓋彌彰的行為,正好說明一點,那就是真正的案情被當局掩蓋起來了。掩蓋了以後,為了堵住公眾的悠悠之口,當局就用封鎖互聯網頁上有關巴東野三關鎮的這個報導。

主持人:在這個案子出現後,鄧玉嬌被送進了精神病院。那麼鄧玉嬌是否真的有精神病?為什麼要把她送進精神病院呢?

程博士:這種迫害手段在共產黨國家是常見的,以前在蘇聯時代俄國也是用同樣的手段,打死了政治上持不同意見的人士送到精神病院,目的呢是通過用…這個強制用各種精神自然藥物等等手段,這個剝奪這個被害人的自我辯護能力。然後呢,就可以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可以強迫被害人在神誌被藥物破壞的情況下,簽下任何可以有利於當局的任何材料,包括不利於他們自己,甚至於這個把他們自己送上這個刑場的各種材料。

這個做法是共產黨國家通常所見的作法,所以,他只是證明了一點就是在共產黨國家,包括:前蘇聯,還有羅馬尼亞等國,以及現在的中國,共產黨政府經常是手段殘忍,無法無天的。

主持人:聽眾朋友,您現在收聽的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中國觀察”專欄。在今天我們討論的鄧玉嬌與以往案子區別,就是民間的聲音特別強烈。那麼是不是老百姓越來越明白,如果自己不說話,那麼這樣的事情,說不定哪一天也會落到自己的頭上。

程博士:現在中國的老百姓啊由於有了互聯網以後,往往有比較多的機會在官方媒體還沒有披露很多事情的真相之前,就獲得這個網上的第一手的消息。所以,比較容易獲得真相,同時呢,現在“官民對立”在中國社會是一個越來越普遍的特點。那就越來越多的民眾對政府不僅是不信任,而且是對政府官員的惡行充滿了義憤。所以,即便鄧玉嬌的正當防衛,沒有導致這個…那兩名強暴者的死亡或者受傷,網民也會同樣這個高度的支持鄧玉嬌的這種自衛行動。

那麼,當然我想這裡面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現在這個事情發生在一個縣以下的鄉鎮,我們都知道一個鄉鎮充其量就是幾萬人口,這麼一個鄉政府的小幹部,按中國的官員標準他連個科員都談不上,只是一個非常低級的,如果用中國古代的話講,如果有七品官的話,他恐怕連九品都談不上。這麼一個芝麻綠豆官在中國農村就敢於如此的胡作非為,而中共政府連這樣一個綠豆官都要千方百計的去保護,顯示一個問題,就是中共政府現在是何等的脆弱。

一個鄉政府的芝麻綠豆官,遽說這個死者叫鄧貴大,不過是野三關鎮的經濟開發協助辦公室的主任,也就是鄉長是科級,鄉下面這個辦公室的主任充其量也就是一個科員,是最低級的官員。這樣一個官員,中共政府都捨不得放棄,原因就在於,中共政府很知道今天的“官民對立”到了什麼程度。任何對共產黨官員的惡行的揭露,都會引起全國的這個不同程度的呼應和反響,都很容易讓共產黨處於這種尷尬的境地。

所以,共產黨覺得哪怕是這樣一個芝麻綠豆官,哪怕他做的惡行實在非常明顯非常惡劣,當局也是不惜一切代價要去護衛他。那麼,當局很清楚去捍衛這樣一個強姦犯,當然會損害共產黨的正面形象,但當局已經顧不了這麼多了,他哪怕不惜損害共產黨的表面這個形象,他也要去相當的去堵住這個國內民眾對這些行為惡劣的這些官員們的譴責。

所以,實際上不是表明了廣大民眾的聲音產生了多大的威懾力,而是表明了當局在這個民眾的廣泛的譴責的聲音裡頭顯得如此的脆弱,如此的膽怯,如此的害怕。

主持人:據最新消息,鄧玉嬌被監視居住。那麼當局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對他進行監視居住,而不是無罪釋放呢?

程博士:目前看來呢,中共所有的做法都是圍繞著一個點,就是所謂的“維穩” ,維持穩定。現在呢,還有一個多星期就將近六四了,而鄧玉嬌事件在國內的互聯網上,以及在民間引起了強烈的反彈,我想當局是權衡了以後。現在如果硬性處理的話,可能導致民間又更強烈的反彈,所以,他現在開始採取“緩兵之計” 。就是通過把鄧玉嬌監視居住,把這個辦案的過程推後。

現在遽我了解,鄧玉嬌及其家屬,包括他的母親和親友甚至他的個人私人朋友,都已經被監視居住了,甚至很多人被轉移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也不能指望說這個在政治高壓下,這個他的家人可能出來為女兒的這個冤情,爭取一個公正的審判。我想他的目的並不是要順從民意,而依法審案,而是說要拖延到“六四” 以後,等到政治敏感期過了,然後再騰出手來,處理這個案件。

我不認為中共這一次會在這個問題上,真正“依法辦事。 ”因為我認為政府現在使的是“緩兵之計” ,所以如果民眾對鄧玉嬌案件的注意點轉移了,被別的新聞所吸引。那麼,政府就可能趁機判案,因為他很清楚的知道,一旦把鄧玉嬌案判了以後,實際上民眾也沒有辦法奈政府何。

主持人:現在民間對鄧玉嬌一案的態度,可以說是民怨沸騰,很多維權人士自發的去調查真相。有的媒體甚至於衝破了新聞管制的禁忌,繼續報導鄧玉嬌一案的發展,您覺得這些都說明了一個什麼樣的社會狀態呢?

程博士:我想首先反應的就是民眾對政府各級官員,從中央到地方的全面的不信任,大家根本就不相信政府的。首先,不相信政府披露的有限的消息。其次呢,對政府封鎖媒體,封鎖互聯網,有關鄧玉嬌這個案情的消息呢,這種動機本身,是高度的懷疑和置疑的。第三呢,民眾也不相信政府會“依法辦案”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民眾就很自然而然的,借這個機會表達出了他們對政府的不滿。

主持人:那麼現在當局對鄧玉嬌一案的處理,背後是不是有什麼因素呢?

程博士:這點毫無疑問。因為中國的各級政府做事情,向來是鬼鬼祟祟的。這個用的各種陰謀詭計,如果說在這個案件中有黑手的話,那麼從湖北省政府到巴東縣政府,恐怕都是黑手。現在套一句政府經常喜歡用的話,那就是在這個案件的背後,確實有來自政府的黑手的操作。

主持人:感謝程博士的分析。

聽眾朋友,您剛才收聽的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的“中國觀察”節目。在今天的節目中,程曉農博士為我們分析了:在強烈的反對聲音下,為什麼中共要掩蓋事實真相,封鎖信息,僅僅為保護一個芝麻大小的中共官員。

好,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