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克文:澳將辦高層會議 推動亞太共同體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29日專電)澳洲總理陸克文今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開幕晚宴上發表演說時表示,澳洲今年稍後將邀集政府官員、學者和意見領袖舉辦高層會議,以推動他倡議的「亞太共同體」。

陸克文強調,在金融危機爆發後,「亞太共同體」這樣一個區域實體更形重要,人們普遍認為,需要討論成立一個包容性的區域架構。

陸克文認為,有了這樣一個新的區域實體,將讓區域各國領導人能就未來面臨的安全、經濟和政治挑戰,一起進行廣泛的合作。

陸克文是在去年提出「亞太共同體」的構想,並希望能在2020年達成此一目標。

不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正透過「東協加三」、「東協加六」及東亞高峰會主導擴大區域整合,而中國也在這個排除美國參與的架構下,擁有主導力量,因此對陸克文的提議大多採觀望和冷淡態度。

陸克文堅決相信,亞洲未來將逐漸整合為一個區域。在沒有任何戰略目的下,對區域純粹的進展,他不相信澳洲能坐視不管。

陸克文並以東協為例,指東協能夠成長壯大,就是因為這個群體提供了穩定的環境。這也是為什麼他倡議要探討更廣泛的區域社群。

陸克文強調,「我們所擁有的選擇是,如果我們打算塑造一個共同的區域未來,我們是否透過建立未來所需的區域架構,主動塑造廣泛亞太地區的未來,還是採取被動的方式等待」。

陸克文指出,沒有一個單一區域組織可以擁有廣泛的授權,涵蓋所有政策範圍;而有了「亞太共同體」,可確保區域的經濟與金融整合進程可以繼續向前邁進。

為了推動「亞太共同體」,陸克文說,他任命的「亞太共同體」特使伍爾科特(Richard Woolcott),已經到許多亞洲國家討論推動「亞太共同體」事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