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敦促國際嚴肅回應北韓核試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27日電)北韓在25日宣布完成第二次地下核子試爆,美國參議員凱瑞敦促國際社會作出「絕對嚴肅的回應」,顯然不希望西方國家懷疑具有核武野心的伊朗有樣學樣。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上任之初曾說,他希望證明與懷有敵意的國家交往比敵對更有效。美國官員隨後表示,他們希望藉由高層的直接雙邊對話重啟六方會談。

北韓在幾週後拒絕歐巴馬政府直接會談的提議,並在4月5日發射一枚兩節的長程火箭,聲稱是為了將人造衛星送入太空軌道。

在美國帶頭促使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發表譴責聲明後,北韓憤怒的宣布杯葛六方會談,並表示將在不久後測試核子武器以強化其遏阻力。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任命的北韓政策特別代表鮑斯沃斯(Stephen Bosworth)上週告訴記者,施壓不是處理北韓問題的最有效作法,談判或許會在「一段冷卻時期」後恢復。

白宮禁止擴散事務主任沙摩爾(Jeffrey Samore)最近預測,北韓會進行一次核子試爆,但是平壤會在9個月內被迫重返談判桌。他說:「我們只要等著。」

但希拉蕊在國會聽證會表示:「現在看來北韓似乎不會重返六方會談並再度開始廢除其核子能力。」

北韓在25日宣布再度進行核試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已應日本的要求在當天傍晚召開緊急會議,除了譴責北韓核試,並決定立即著手草擬一項決議案。

在另一方面,伊朗在4月間表示,它已準備與六大國進行「建設性對話」,但誓言繼續推動核子計畫。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也曾宣布,德黑蘭會向六大國提出解決核子問題的新方案。

  儘管希拉蕊當時指出,如果新的對話失敗,歐巴馬政府準備力促國際社會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但艾馬丹加在北韓第二度核試當天表示,伊朗不會與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舉行核子談判。

他告訴外國記者:「對我們來說核子問題已經結束。在國際原子能總署之外的談判,將只會是關於參與處理世界問題以及為世界帶來和平的。」

不過艾馬丹加表示,他曾邀請美國前總統布希跟他辯論,如果他在6月總統大選中獲選連任,他準備邀請歐巴馬總統在聯合國辯論全球問題。

被問到伊朗是否與北韓進行核子合作時,艾馬丹加說:「我們之間沒有合作。我們都反對核子擴散,我們已一再宣布這一點。」他又說,他認為「像美國這樣的國家無法處理(圍繞這種問題的)政治氛圍。」

或許是由於艾馬丹加的這番話,2004年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的麻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26日在北京告訴記者:「我認為現在重要的是國際社會(對北韓核試)的回應要絕對嚴肅。」

這位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說:「我們決定採取的行動不僅攸關北韓及其核子計畫,對於伊朗認為全世界會怎麼做,以及禁止核子擴散的努力會如何認真的看法,也會造成深遠的影響。」

前任白宮亞太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歐巴馬團隊上任時認為伊朗與北韓問題的癥結在於缺乏交往,「現在他們了解問題在於缺乏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