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同意首位西裔出任大法官 共和黨陷兩難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提名拉丁美洲裔的索托瑪約女士出任大法官,共和黨是否同意這項任命案陷入兩難,若不同意將流失更多西裔選票,同意又將引起保守勢力反彈。

歐巴馬上午在白宮宣布這項提名案,54歲的上訴法院法官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頓時成為全國政壇焦點。

西裔選民在大選的影響力逐年俱增,民主黨去年8月全國黨代表大會在中西部的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舉行,幾乎所有上台演講的黨內菁英都得講上一段西班牙語。從1990年代柯林頓政府時期起,西裔選民就是民主黨重要票源。

美國主流媒體分析,共和黨雖然在國會是少數黨,最終也無力否決索托瑪約任命案,但參議院聽證會過程,共和黨的態度卻得審慎。

前共和黨眾議員波尼亞(Henry Bonilla)說,面對當前政治現實,共和黨參院黨團必須當心,太強硬反對索托瑪約,等於是將逐年激增的西裔選票進一步推向民主黨懷抱,但如果輕易給予過關,過去一年累積對歐巴馬政府不滿情緒的保守派更將爆發。

民主黨策士曼納西斯(Guillermo Meneses)就喊話,指共和黨如果想在未來幾十年繼續當少數黨,那就大力反對索托瑪約任命案,反正共和黨過去一向都輕視或削弱西裔選民的政治地位。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今天發出一份談話要點給黨內公職,請黨籍民代回應媒體時,要強調「等到完整看過索托瑪約法官的資料及對她有全面了解後,共和黨必會以超黨派立場、不設定思維來做出判斷」。

但共和黨內多位參議員仍然公開向媒體嗆聲,表示國會絕非歐巴馬總統的橡皮圖章,參議員必須提出挑戰性的問題來釐清總統對大法官職務的具體思維。

前總統柯林頓任內提名索托瑪約出任聯邦巡迴法庭法官,當時有25位共和黨參議員投下同意票,其中7位目前仍在參議院共和黨團,還有1位已經在今年初轉投民主黨。

在2006年國會審議移民法案過程中,共和黨籍參眾議員對於拉丁美洲移民有諸多負面言辭,也主張更嚴格的邊境安全管制,形成排斥西裔族群的印象,西裔選民在過去3年的選舉一面倒支持民主黨。去年底總統與國會大選,西部各州以及南部的佛羅里達州西裔反共和黨的效應非常顯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