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少平律師見周勇軍黃琦 提出取保候審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北京律師莫少平本週在四川遂寧和成都,分別會見了被當局拘禁的八九學運領袖周勇軍和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並向上述兩位當事人瞭解案情。莫少平星期二對本台表示,根據現有資料,周勇軍所涉嫌的「金融詐騙罪」不成立。而黃琦也不認可所謂非法持有國家秘密罪。

莫少平律師星期一上午以辯護人身份,到四川遂寧看守所會見了被當局以涉嫌「金融詐騙罪」逮捕的周勇軍。莫律師星期二對本台講述了周勇軍被捕的基本情況,去年,周勇軍持馬來西亞護照經澳門進入香港,護照所用名字是王行翔(音)。入境時香港警方以「有與王行翔同名人給香港恆生銀行寫信要求轉200萬港元至花旗銀行」,曾向周勇軍核實,因沒有證據顯示與周有關而獲釋。但卻被深圳公安以「金融詐騙罪」逮捕。他說:

「就我目前所掌握的這個基本事實來講,除了周勇軍自己否認,說這個根本跟我沒有關係。為律師來講,這個基本事實來指控周勇軍構成所謂詐騙罪,確實也存在一個巨大的法律上的瑕疵,如果你核實不清楚是周勇軍寫的這封信,就來認定周勇軍給香港銀行發函,轉200萬元港幣,從實體上講,這個不能成立」。

莫律師解釋,因為周勇軍明確說過,從來沒見過該信,所謂涉嫌詐騙也就不存在了:「就我目前所瞭解到基本事實,按照中國的法律規定詐騙罪的構成,肯定是不構成的」。

據維權網報導,香港警方曾將當時傳喚記錄同時給了周勇軍一份。周勇軍因將材料保存,在深圳入境時被公安搜出。莫律師說:

「中國警方就沒有管轄權,如果他的詐騙涉及到恆生銀行和花旗銀行兩家銀行,而且這份信也是發給恆生銀行在香港的場所,你如果認為這個行為是詐騙,那麼犯罪行為地,甚至犯罪結果地都是在香港,那你中國大陸是沒有管轄權的」。

莫律師進一步表示,案中沒有受害人,即使有也是在美國,司法管轄權也在美國。與大陸無關。

八九民運時,周勇軍擔任高自聯主席,曾在人大會堂前下跪請求當局接納學生要求。旅居美國並取得綠卡後,多次向中國使館申請回國簽證遭拒,於是透過一家仲介公司,取得馬來西亞護照,去年9月30日改姓名入境時被捕。11月,周勇軍向深圳警方說明自己的真實身分,但警方一度要周勇軍以化名簽字關押,被周拒絕。

星期一,周勇軍的姐姐周淑芬陪同莫律師前往看守所時,也費盡周折,周淑芬說:「我們去見他的時候,公安顯得非常地不配合,我們8點40分時,辦手續辦了兩個多小時,到看守所的時候已經是11點一刻了」。

最後莫律師向遂寧警方提出為當事人辦理「取保候審」。

也是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辯護律師的莫少平,星期二在成都看守所會見了黃琦,莫律師向記者講述了黃琦近況:「他的胸部和腹部都長了一些有小拇指肚大的那種,醫生診斷說叫『肉瘤』,心臟還是老毛病,一直不是很好,頭老是巨痛,睡眠呢,他說一天也只能睡著4個小時左右」。

黃琦於去年6月10日被捕,罪名是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人權組織認為,黃琦是因為向地震中死亡學生的家長提供了幫助而遭逮捕。莫律師說,黃琦對當局的指控提出自己的看法:「國家秘密罪,他本身不認可的,不能確認你們所謂的國家秘密,就是我持有的,當然,這是不是國家秘密,還另說著」。

由於當局不准黃琦的妻子曾麗和母親探望,每次都是在看守所外等候消息。曾麗最擔心的還是黃琦的健康:「非常擔心他的身體狀況,他的心臟很不好,然後腹部經常疼痛,我連送藥都送不進去,吃不到藥嘛,就長期這樣子」。

雖然律師向公安提出取保候審,但遭拒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