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H1N1疫情6月底穩定 防疫重點在秋冬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5日電)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台灣H1N1新型流感疫情可望穩定下來,希望至少可以維持在目前的第二級黃燈層級,不要造成社區感染;現行工作重點將放在秋冬的防疫工作上。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葉金川報告「台灣參加WHA會議之成果及H1N1新型流感最新防疫現況」。葉金川表示,預估這波疫情6月底可鬆一口氣,秋冬可能將會造成第二波大流行。

到5月21日止,全球新流感死亡率為千分之7,葉金川說,扣掉墨西哥,全球死亡率是千分之1,以台灣而言,這樣的死亡率將造成2萬人死亡,算是嚴重,因此現在預防秋冬的大流行是現在防疫重點。

葉金川表示,行政院長劉兆玄將在明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中,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部會全力動員,重新檢視防疫措施,讓國人安心。

因應秋冬可能的疫情,葉金川指出,政府除了訂購90萬劑抗病毒藥物瑞樂沙外,並已下單製造克流感的原料八角酸6公噸,預估可製作1公噸克流感,供100萬人次防疫使用,未來將視疫情發展,下令1個月後就可生產完成。

此外,政府預估準備1000萬劑新流感疫苗,其中250萬劑向國際藥廠採購,750萬劑由台灣廠商自製,若疫情有需要,10月就可以開始施打。

此外,除了為新型流感做準備外,秋冬也是季節性流感流行季節。葉金川表示,已向國際藥廠採購500萬劑流感疫苗,比去年採購320萬劑增加許多,未來將優先供一線醫護人員、老弱婦孺施打,務必讓想打疫苗的人,都可以打得到。

葉金川說,現在疫情在南半球的南非、南美、澳洲和紐西蘭等地流行,台灣還有時間可因應。他並強調,口罩不是萬靈丹,重要的是要勤洗手,尤其「生病時要戴口罩,不要趴趴走」,即使疫情升級到第三、四級,也不必恐慌。預估12月時,防疫藥品、物資全會準備妥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