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網絡實名制引發網民「圍剿」

【新唐人2009年5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報導)中國浙江杭州從5月1號開始實施《杭州市計算機資訊網網絡安全保護管理條例》,即網絡實名制。時至今日,杭州的網絡實名制引發了中國各地網民的廣泛質疑和抨擊。

被比喻為「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麗城市杭州做了件讓網民感到不美麗的事情:在全國率先通過地方立法的方式,要求網民在網上發貼、寫博客和網遊時要摘下所謂的「面具」,脫下所謂的「馬甲」,提供有效身分證明。此舉不僅讓杭州市的500多萬網民一下子「跳」了起來,也讓全國各地的網名憤怒了起來,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網絡自由表達的權利由此被剝奪。在強大的社會輿論和批評壓力下,杭州市政府會將這個「精明人幹的外行」式的規定撤銷嗎?北京資深媒體人士凌滄州表示:

「現在網民這麼強烈地反彈會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也不可高估,因為湖北的這個案子,網民們的意見可以說是迅速地形成輿論風暴,對這個女孩子予以支持。但是當地警方的調子都是不利於這個女孩子的,是以故意殺人立案的。我認為當局要是在與民意的拉鋸戰中它認為需要強硬,有時候它可能就會一條道走到黑。」

不過,目前在美國研究訪問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李建強表示,社會的譴責和批評壓力,很可能最終讓杭州市的網絡實名制在還沒有「收縮」公民訴求表達管道之前,自己就已經被收縮得名存實亡:

「因為沒有這種法律依據的政府文件出台本身就是一個破壞法制的行為。第二,查起來很難,因為現在很多人都有電腦,不用本名,就是要用別名你能怎麼樣?落實起來也很難。每一家都安一個員警,我一上網你就能看到?不會吧?所以,我覺得恐怕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針對杭州市網絡實名制的法律依據問題,中國有法律專家表示,對相關處罰沒有明細的界定,給予政府有關部門極大的自由裁量空間,這與現代法治約束政府權力的精神相悖。對此,李建強認為,杭州的網絡實名制根本沒有法律依據:

「哪有這種依據?這是地方立法,本來級別就很低,公民的姓名權應該說是憲法的規定。憲法、法律不規定的、沒有限制的就是公民的權利。地方立法說要給你限制是根本沒有道理。」

凌滄洲表示,即使最終杭州市政府將網絡實名制進行到底,其效果也是事與願違:

「即使它不公開廢除的話,在執行和操作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力度。不是對操作人不利,它達不到那個效果。因為當地的網民可以不上杭州的、本地的網絡,上別的網絡論壇。」

杭州網絡實名制實施已經三個星期,杭州當地多家網站都稱執行困難,因為網民真實身分無規可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