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新流感首例未接觸社區 無擴大可能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21日電)台灣出現H1N1新型流感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今天指出,首例病例一下飛機就直接從桃園機場送往醫院隔離,過程中未接觸其他民眾,沒有擴大感染的可能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邀請郭旭崧說明新型流感防疫狀況,並質疑台灣出現感染首例,疫情是否有擴散的可能?郭旭崧說,桃園機場在檢疫出首例發病的外籍船醫時,檢疫人員在第一時間直接將病患從機場送到醫院治療,完全沒有進入到社區中,病毒沒有擴散的可能性,民眾不須過度擔心。

郭旭崧說,由於每年冬天都會有季節性流感,屆時大家會擔心難以區別一般流感與新型流感;他呼籲民眾應盡可能施打一般流感疫苗,降低流感得病率,並注意勤洗手及咳嗽禮節,這樣將有助阻斷病毒傳播。

對於媒體詢問首例病例通報時間是否有所延遲?郭旭崧說,因為是首例,檢驗時須多做一點工作,才能完全確定。他說,當國內知道首例病例後,馬上聯絡當時人在國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相關官員,他們也馬上聯絡國內實驗室,了解病毒檢查情形。

另外,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鴻池詢問疾管局對於與首例病例同班飛機來台的旅客管制、追蹤情形為何?郭旭崧表示,與首例病例同班機有60幾名旅客,其中35人病毒檢查反應為陰性,另外27人檢體也已送至實驗室,預計下午2時前,檢查結果就會出爐。

媒體詢問目前國內有多少新流感疑似病例?控管情形為何?郭旭崧說,根據統計,目前約有200多名疑似感染的「調查病例」,包括有發燒症狀以及曾去過疫區的民眾,但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檢查出有任何1例病毒反應為陽性;他說,各單位最遲會在18小時內做完所有調查病例的病毒檢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