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被買斷職工連日露宿街頭拉橫幅請願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重慶市轄下幾個區縣前糧食系統數百多名被買斷職工本週連續兩天日夜在渝糧集團以及市委市政府拉橫幅請願,要求糾正當年國有改制過程中對他們的不公,以及解決他們的生活保障問題。

週一上午開始,分別來自重慶市北碚區、渝北區、南岸區、九龍坡區的五百多名糧食系統被買斷職工分別聚集在重慶市糧食集團以及市委市政府門前,要求解決他們的養老保險、社會保險問題。部分人更在政府機關門前拉起橫幅抗議企業改制不公,遭警察阻攔。

一名當地維權職工代表梁先生週二告訴本台:「昨天幾個區的分頭找了糧食集團和打著橫幅往市委市政府請願,警察阻撓了。」

百多名往市委機關拉橫幅呼籲關注的請願者被警察阻止並威懾後,不敢再前往。而在重慶糧食集團門前依然有近兩百名職工要求答覆。

梁先生說:「警察出面干涉阻撓之後,有些同志有心理負擔不敢再去了怕被抓。但北碚區和彭水縣的一兩百人今天還在糧食集團門口,沒敢去市委。

約有一百多名來自北碚區的下崗工人週一晚間就露宿在渝糧集團的門前,直到星期二下午才散去。

維權代表王先生告訴記者,侵吞了他們勞動所得的渝糧集團推卸責任,叫他們去找政府,最終請願沒有得到實質性答覆:「 肯定不滿意呀!渝糧集團叫我們通過信訪渠道,我們說區糧食局和區政府都走過了,他的意思說要走市政府信訪。就是說讓政府出面來處理我們。渝糧應該負擔部分責任的,重慶市出台那個文件把我們企業的資產全部納入了他們集團。」

重慶市糧食系統98年以來進行改革,大批糧站、油廠、糧食加工廠等系統企業的數千名員工,被以600元到一千多元不等乘以工齡的計算補償方法一次性買斷,大部分人在養老保險、住房方面完全沒有獲得安排。陸續走上集體維權之路的新舊被買斷職工人數日益增加。

劉先生說他們這批四、五十歲的原國家職工被買斷後生活不保,上訪請願只是為了基本的生存和公正:「我們的訴求只是說把我們的醫保、社保最低生活費問題給予答覆,其他沒有目的,就為這個。一刀切推向社會,生活成困難的占大多數,剩下的錢自己吃飯都不夠,更別說養活家人了。我們為糧食系統做出過貢獻,共同創造的資產和財富我們應該有一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