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糧傳弊 檢方聲押8人追查劣質米流向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彰化縣19日電)部分米商疑涉勾結農糧署官員及農會人員套換公糧牟取不法暴利,彰化檢方漏夜約談20多名相關涉案人,今天將農糧署北區分署課長蕭石定及農會倉庫管理人、米商等8人聲請羈押。

彰化地檢署表示,檢方聲押的 8人,包括蕭石定、農會倉庫管理人賴炘佢及葉子民、米商簡基坤等 5人;此外,另有多名涉案人,檢方裁定分別以新台幣10萬元交保。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慧瓊說,不肖米商涉嫌行賄田中、大甲、五結、大溪及龍潭農會倉庫管理人與農糧署北區分署官員,以人頭申購農糧署每年儲存屆期撥發的飼料米與原料米,再以俗稱的「粉仔米」換出飼料米、原料米,摻入好米後以一般市價出售,賺取高額差價。

張慧瓊指出,涉案的米商涉嫌從民國96年底至今年5月間,以每公斤官糧2元代價行賄農糧署官員及農會倉庫管理員,賄款估計達新台幣 600至800萬元 ,套換到3000至4000公噸官糧,不法獲利逾1000萬元。

檢方另外查出,有米商涉嫌將得手的原料米、飼料米摻入學校營養午餐米糧讓學生食用,其中大溪鎮金益碾米廠涉案情節最重,負責人簡基坤已在檢方聲押之列,目前正進一步追查這些劣質米流向多少學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