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丹陽農民耕地道路被強占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江蘇省丹陽市後巷鎮高士和新弄兩村有兩千多畝耕地被強佔,外出的道路被截斷。村民的上訪、維權行動,遭到打壓,有村民曾被拘押,被限制自由。

致力於民間維權的權利運動博客星期一消息稱,江蘇省丹陽市全國人大代表、江蘇飛達集團公司老總朱國平,為其鋼鐵產業一期二期工程擴建,勾結政府搶占農民耕地2千多畝,挖掘侵佔當地村民出行的3公里道路。

過去一年多以來,村民與當局的對抗不斷,多位維權村民被關押,其中村民柴國強被刑事拘留,本年3月5日,丹陽市公安局向柴國強發出了取保候審決定書,要求柴國強「未經執行機關批准不得離開所居住的市、縣」。

星期一,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柴國強,據他介紹,星期天,村民們再次把封堵道路的圍牆推倒,而他再次被公安拘押,數十名村民集體到派出所要求放人:「拘留的時候,他保我出來,否則我還不得出來,好多村民到派出所保我去了。」

柴國強當天為關押的超過7小時。

據村民反映,高士、新弄兩個村的這一條中溝路已經歷了幾個朝代,上世紀80年代,村民們集資在原來的路基上進行了修建,村民們將這一條中溝路改名為致富路。 如今,企業主朱國平為了一己私利,不惜動用黑、白兩道暴力侵佔這條兩個村的幾千村民出行的致富路,使兩個村處於與世隔絕的境地。而且,位於飛達集團後面的許多小型的私營企業也因出入問題失去生存基礎。

現在,村民日以繼夜的守在道路上,阻止有關當局繼續施工,柴國強說:「現在我們八、九十歲的老人,天天晚上還在這裡值班,白天還在這裡看著條路,不讓他施工。」

據悉,在朱國平企業打工的村民柴松雪,因不願意在放棄道路使用權的協議上簽字,而被企業主朱國平暫停了工作。2008年2月23日,柴松雪為抗議朱國平的暴行,用工業鋸條割斷自己的喉嚨而死。

2008年12月8日,當局出動包括防爆警察在內的300多名公檢法人員,在副市長的帶領下,強占該村的道路和耕地,村民阻攔,多人被打傷。

村民蔡先生星期一向本台記者介紹了當時的情況:「整個有大概300餘警力,一下子就衝過來,衝過來就保護那個挖土機開過來,老百姓大概有十來個人,哪裡搞得過他們,老百姓衝不上,衝不上,他們硬是把道路挖掉,挖掉之後老百姓不服氣,停了一天還是兩天,老百姓組織起來,包括80歲的老人家也起來幫助修路,修了好多天,又修起來了,勉勉強強可以,一直就堅持到今天。」

據瞭解,村民們曾到省市各級政府部門上訪,但是問題始終沒有解決。一個多月前,有村民代表到北京上訪。星期一,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正在北京的莊志強,他說,早前他被當地派來的人毆打,所有上訪材料被沒收,他自己無法回去,「我現在不能回去,回去的話,當地政府就把我看起來了,我現在回不了家了。我被他們打過,在北京。」「那是什麼時候?」「是四月份。」「沒有把你強拉回去?」「他沒敢,因為我在公安部有登記,他把我這些上訪這些舉報資料全部沒收了。」

蔡先生說,如果當局還是繼續漠視村民的要求,繼續打壓,甚至使用黑社會手段,將激起更大的民怨,「老百姓,現在往危險方向發展,我擔心,現在他們派黑社會的來,它們老百姓我估計可能要出事,可能最後要死人。他再派黑社會來,老百姓跟他拚命,可能、可能要出大事,他現在還是漠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