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經驗 清掃廁所活動可降犯罪率

【新唐人2009年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16日電)台灣美化協會推廣廁所清掃活動7年,為擴大推廣,今天邀請前東京都副知事竹花豐來台演講,分享其擔任廣島縣警政署長時,利用廁所清掃活動大降犯罪率的經驗

竹花豐2001年擔任廣島縣警政署長,1年便被調任東京市副知事,他上任後3年間犯罪率下降37%,6年後廣島縣犯罪率也降到只有原來的一半。

竹花豐下午在台北演講指出,那時在廣島想盡各種方法親近心靈孤單的暴走族並溝通,也引導他們一同清掃廁所,一個小便斗就需2小時來清掃,看著暴走族肩並肩掃著小便斗的專注眼神,就知道小孩子已經改變。

他強調犯罪不會消失,唯有讓問題青少年思考自己能為社會做些什麼,並引導其對社會做出貢獻,才能從根本改變這群青少年,大人不應只是陪孩子踢足球,更應帶著孩子一起清掃廁所。

60歲的竹花豐退休後擔任Panasonic株式會社常務董事與日本父親協會會長。他表示,幫助問題孩童,展現「父親精神」是關鍵,藉由清掃學習可讓暴走族心靈不再孤獨,清掃學習值得推動,也散播社會良善種子。

台灣美化協會明天將有全國清掃活動,已有環保署、東海大學、台北科大、葫蘆國小等參與,還有日本自費來台的40名顧問加入,預計有1萬2000人共同參與,還希望號召全民響應。

協會表示,在台灣推廣清掃廁所活動,原是企業內部養成企業文化,磨練員工培養「凡事徹底」精神的活動,7年來漸獲各界與學校認同,目前57個分會有4成是學校,顯示學校也期望藉以改變年輕的一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