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竹富新二小遇難學生家長要求當局放人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四川地震重災區綿竹富新二小遇難學生家長張登建因與前鎮長發生衝突,被當局行政拘留,十多名家長星期三下午向當局請願,要求放人。星期四晚,張登建的妻子對本台表示,已接到放人的通知。

本台曾報導,在汶川大地震一週年紀念日當天,重災區綿竹富新二小一位遇難學生的家長,與前鎮長發生衝突,被公安行政拘留十天。星期三,十多名遇難學生家長向當地政府請願要求放人。一位家長星期四告訴本台:「去了十幾個人,他們上午去了,下午又去了(綿竹)市政府,就說對他拘留十天,政府已經安排,就說她老婆大肚子,現在是個孕婦,請人照顧,然後,(他家)農田請人幫助播秧,他們說,家屬沒有強烈的要求放人嘛,當時大家都很氣憤,就走掉了」。

記者截稿前獲悉,被拘留的張登建將在星期五獲釋,她妻子告訴記者:「他們說明天放出來,鎮政府都辦好了,明天去接他。」

記者:去哪裡接?
家長:還不知道,等電話。

富新二小和都江堰聚源中學的遇難學生家長,最近一直受到地方政府嚴控。據瞭解,在512一週年紀念之前,許多家長被送到湖北,重慶及貴州等周邊省市,而隨著 官方紀念活動結束,部分家長已陸續踏上歸程。聚源中學的一位家長對記者表示,他們村有四戶家庭被送到貴州:「到貴州,還有位家長因為和(村官)他們兩個發生摩擦」。

記者:去哪裡都有啊?還有到湖北。
家長:對對對。今天好了,之前全城戒嚴。

記者:整個都江堰度戒嚴嗎?
家長:對。

記者:現在公安武警走了嗎?
家長:今天撤了。

家長說,全城各個路口都有公安,便衣人員更是到處都是,除政府邀請,外國記者很難進來:「政府的豆腐渣工程,你一報導的話就抓你嘛,外國記者來,肯定不容易,人家有檢查,這些人現在不容易進來,海關的,機場的,都是便衣」。

進入4月份,大陸各大網站陸續推出紀念「5.12」大地震的專題、博客,記者瀏覽了一下,沒有看到一篇描述遇難學生家庭的報導,大部分是讚揚抗震救災英雄或 歌頌在官方領導下,取得抗震救災勝利的報導。記者當天聯繫到什邡市公子村五組的村民賴維聰,他的兒子賴雪波死於豆腐渣教學樓,妻子因此病情加重,患精神分裂症,他告訴本台:「我們現在沒辦法,誰來管我們,我老婆現在是精神分裂症,(政府)低保(社保)都沒給我們辦,我說我們孩子死了他們為什麼不給我們辦」。

民政部新聞發言人就汶川地震抗震救災捐贈款物管理使用情況,曾在本週一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截止4月30日,汶川地震全國共接受國內外捐款659.96億元,捐贈物資折合人民幣107.16億元。而當局從未公佈這些捐贈的去向,而已有海外民眾呼籲捐助機構,捐款與公開用途掛勾,讓災民真正獲益。

關注災區的成都維權人士冉雲飛認為:「媒體應該半個月一次公佈每一個地區,乃至每一個村物資的發放情形,如果有媒體的監督的話,馬上就有老百姓來跟媒體報告 說,我們沒有收到,這樣的話,我們會形成一個良性互動,但是,現在媒體報導,包括他們的功勞,其實說白了,這些是他們該做的,但是他們花了很多版面表揚自己」。

冉雲飛羅列了一組人們期待官方公布的數字,包括遇難學生具體名單,豆腐渣工程的調查報告,現在反而把紀念活動標榜為官方取得多少「勝利」,他說:「512把他的週年祭搞成週年慶,這是對死難者的不公正,還有不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