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怕地震災民“添亂” 家長須千裏外祭奠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道)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紀念日前夕,本台從災民處瞭解到,當局已集中空前警力,阻止災民通過海外媒體說出實情, 發出自己的聲音,而官員稱之為“添亂”。多位家長表示,官員禁止他們接受媒體採訪,除了被軟禁家中,更有的被送到千里之外的湖北。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當局除了設法對到當地採訪的記者,實行圍追堵截,對有意接觸記者的地震災民,採取變相“隔離”策略,不讓災民接觸記者。都江堰新 建小學家長蔡先生星期一對本台表示,六位家長上週六被派出所移送到千里之外的長江三峽湖北某地:“政府已經把我們六個人,全部弄到長江三峽,前天走的,這裏到都江堰大概兩千多裏了,把我們各個分開在每個地方。有社區還有當地派出所,還有當地警察一起(送我們),我們也沒有辦法”。

蔡先生說,上週六,當地社區人員先用小車把他們送到外地的開往長江三峽的船碼頭,再坐船順流而下,進入湖北境內。蔡先生曾問他們為何不准他們在當地紀念512周年,答復是“記者太多”:“就是讓你出去,必須出去,他們說了,有一百多家媒體來採訪,害怕我們添亂”。

上周不斷傳出境外記者在災區採訪遭 的事件。新加坡《聯合早報》、英國《金融時報》、香港的電視臺及外國通訊社,都曾傳出記者被身分不明男子拖下車恐嚇,或搶奪採訪訪器材等事件。而四川官員竟稱,沒有接到投訴。據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報道,美國HBO頻道攝製組近日重返災區採訪,向當局申領的採訪證件,證件背後竟然寫著“採訪時如遇突發事件或群體性事件,記者須馬上離開,不得出謀劃策”,令記者哭笑不得。

中國民政部表示,截至上月底,共接受國內外捐款近660億元人民幣,捐贈物資折合近110億元人民幣。捐款已全部撥付災區,並將按照國家災後重建規劃和國務院,與受災省份制定的原則使用。

不過,當地許多災民的房屋仍未重建,大部分的災民還住在活動板房。回顧一年來,災區的變化,綿竹富新二小的一位家長表示:“一年了,什麼都沒有改變,就是警力很多,只要我們走到哪里,都有人跟蹤,有人監視,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怕媒體吧,當地派了很多村官,當地有些鄰居,就當眼線,一百塊錢一天,就是監視我們行蹤,我說政府很有錢”。

同一天,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盧前亮的父親對本台表示,他為了躲避官員監控,不得不離家出走:“我們現在在外面躲,我們村裏多數家長被他們控制了,我們是提前出來的,提前離家出走,如果不走也被他們控制起來”。

雖然星期一,國務院出臺《中國的減災行動》白皮書中指出,汶川特大地震給中國造成巨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國政府決定從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為中國的“防災減災日”。但是災民的祭奠卻被禁止。

這一年來,災民追悼死者,偶爾觸動悲痛,他們的傷口仍然在痛,眼睛裏依然流得出眼淚,他們的不滿唯有向境外媒體訴說。

盧先生表示,他決定星期二去校舍遺址祭奠他的孩子,但不知村莊是否被封,或被村幹部控制,為了512的紀念,已經什麼都不在乎了:“村裏面看究竟能不能進去”。

記者:但是你們明天去如果被控制起來呢?
家長:控制起來就沒有法子,我們是弱勢群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