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阿拉伯國家愛歐巴馬不愛美國

【新唐人2009年5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0日路透電)根據今天公布的一份調查,主要阿拉伯國家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受歡迎程度遠超過美國,顯示他可能有辦法推動這個地區對美國的善意。

歐巴馬將在下個月到埃及對穆斯林世界發表重要演講。值此之際,民調公司Ipsos說,歐巴馬「目前在該地區公民中享有廣為散佈的樂觀氣氛,大家普遍認為歐巴馬對他們各自的阿拉伯國家、中東、美國和全球,會有正面影響」。

Ipsos說,這份在3月間所進行的民調,針對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Arab Emirates)、科威特(Kuwait)、黎巴嫩(Lebanon)、埃及(Egypt)和約旦(Jordan)等6國的7000名成人進行調查。

Ipsos說,受訪者中有33%對美國有好感,但是43%對美國持負面態度,14%持中性看法,10%回答不知道。

反觀歐巴馬受到該地區民眾喜愛的程度平均達48%。在約旦,高達58%受訪者喜歡歐巴馬,最低的埃及受訪者也有35%的人喜歡他。

只有22%的埃及人說他們喜歡美國,是這項民調中最不喜歡美國的一個國家。

民調顯示,就整個阿拉伯區域而言,只有10%的受訪者認為歐巴馬會對他們國家有負面影響。

因此Ipsos在一份聲明中說,受訪民調對美國和對歐巴馬非常分歧的喜愛程度顯示,「這位總統有機會,實在地說來,『縮小差距』,透過大家對他的好感增加大家對美國的好感」。

白宮在5月8日宣布,歐巴馬將於6月4日在埃及對穆斯林世界發表備受各界期待的演講,期待藉此修補被前任布希總統破壞的雙邊關係。

因為美國揮軍阿富汗與伊拉克,嚴酷審訊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拘留中心的恐怖份子嫌疑犯,虐待伊拉克戰俘,再加上布希最初無意追求以巴和平,種種因素都讓許多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對美國很感冒。

Ipsos說,這項民調抽樣正負誤差值在2.6%到3%之間,依不同國家而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