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居民抗強拆自焚亡 家屬遭軟禁

【新唐人2009年5月10日訊】湖南長沙市天心區書院路一拆遷戶楊鐵文日前為了抵抗當局強拆,將汽油淋在身上最後自焚而死,他的老伴和外孫女也重傷住院。當局將死者其他家人軟禁在當地一間賓館內並嚴密監控,讓外界無從與他們聯繫。然而當地早前也遭強拆並被毆打的居民將此事上網,控訴當局的殘暴,目前有關此自焚事件的網貼在大陸各大網站論壇上已被封殺。

據瞭解,長沙市天心區政府在一年前為了棚戶區改造及擴建道路工程而將當地書院路全長兩公里寬道路旁的住宅施行強制拆遷,涉及住戶有數千戶。在拆遷過程中,當局提出1平方米3、4千元的條件,但市價已達數萬元1平方米,由於補償不合理,引起當地居民不滿。

而且,許多拆遷戶在被當局強制拆遷過程中受到暴力對待,有的甚至因此遭拘留,這些人事後都遭當局強烈警告及威脅不得將此事告知外界。他們已經向法院提出上訴,卻一直不獲相關部門受理,到北京上訪卻又在截訪後被毆打。

據維權網報導,4月30日上午,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政府出動一百多名公安、城管與社會閒雜人員,對書院路相關住宅實施強拆,一楊姓居民全家氣憤不過,房主楊鐵文被迫下拿出汽油桶往身上澆,以死抗爭,強拆人員不理會楊先生的抗議,繼續拆房,而後楊鐵文點火自焚而死,老伴李氏被燒得奄奄一息,目前仍在醫院搶救,據知情人士透露可能也難保性命,他們當時所帶的一個僅4個多月的外孫女也被燒傷住院治療,生命可能得保,但傷勢仍然不輕。

死者生前好友周先生5月5日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由於當局將死者家屬軟禁,並且嚴密監控,外界無法和他們聯繫。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說,他在三天前到死者家裏時發現其房子尚未被拆,房內可以看到牆壁上有因燃火自焚而殘留的黑色燒焦痕跡。他5月4日再前往拍照時卻發現現場已成廢墟一片,該知情人士還說拍完視頻後立即有人員上前盤問。目前官方已經把現場圍住,旁觀者只能遠遠地觀察。

天心區書院路另一名也遭強拆的居民劉芳將楊鐵文遭強拆自焚身亡之事批露到網上,並自述她家今年3月遭強拆反抗被毆打的經過。但目前大陸各大網站論壇已封殺此強拆自焚消息和網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