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申訴機制大聯盟」成員上京請願(視頻)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港商申訴機制大聯盟」9名成員到北京,計劃就自身在大陸投資受害經歷向北京有關部門反映。有請願成員表示對當局態度過於失望,已計劃回港。也有另一個港商團體表示計劃於六四前再次到北京請願。

視頻:「港商申訴機制大聯盟」成員上京請願 (RFA)

繼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成員去年8月到北京中南海請願抗議之後,另一個也是由港商成立的民間團體「港商申訴機制大聯盟」9名成員也於星期二抵 達了北京,他們均為在大陸投資受害的港商,計劃趁該次上京向各有關部門反映自身情況。薛寶仁是該次上訪團的召集人,早年在深圳經商時被地方政府欺騙損失達 數百萬。他星期三向本台表示:「我們是擁護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我們要求落實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你不能僅僅只停留在紙上,你應該決絕我們這些人的問題,不能一拖再拖。」

薛寶仁於1980年代到深圳開設食品加工廠。1998年承包一家國企屬下的食品加工廠,每個月承包額為 5萬5千元人民幣,承包期至2008年6月止。但10個月後,對方看到工廠已轉虧為盈,就單方面中止合約,讓他損失數百萬元。薛寶仁之後向法院控告這家國企,獲賠30萬元人民幣。他不滿判決,曾在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門外靜坐148天。2007年他到香港立法會前靜坐絕食抗議,後因身體不適送院。

此次和薛寶仁一起到北京請願的「港商申訴機制大聯盟」另一名成員黃金海告訴記者,他們9人由香港乘坐直通車星期二抵達北京之後,在火車上便想拿出冤字的橫幅及標語出來,但隨即被在場公安阻止。他們之後到了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公室,對方雖派代表和他們洽談,但讓他們十分失望,他說:「還是將我們的案子退回到當地,我們希望能主持公道,他們說要通過法律來,我們說沒有用,因為不講法律的貪官太多了,他們一旦通了氣,就沒辦法勝訴的。」

另一名也到北京請願的港商鄭啟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之後也派代表和他們見面,但他們在失望下已計劃星期三便離開北京回香港。

香港「申訴機制大聯盟」的成員於今年3月曾在深圳市中心進行抗議示威,高舉「2009港商期待法治中國」的橫幅遊行,要求建立申訴機制及司法公正的訴求,但最後被公安帶到派出所。而另一個為投資受害港商維權的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8名成員去年在北京申請於奧運期間,在當局所許可的三個示威區請願抗議被拒絕。他們之後被軟禁超過24小時,並在數十名公安人員的監視下被強迫搭機返回香港。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發言人陸偉萍表示,雖然成員們到北京請願遭打壓,但他們團體仍然計劃在6月4日前到北京請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