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0週年臨近 傷殘者齊志勇籲平反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六四20週年臨近,傷殘者齊志勇在接受各國媒體爭相採訪的同時,還要設法躲開公安的嚴密監控,而20年的腿患導致他百病纏身,目前身體不支,病倒入院。

YouTube視頻片段:齊志勇接受香港有線電視採訪視頻

在六四鎮壓時被子彈擊中而高位截肢的北京市民齊志勇近日成了各國駐華媒體爭相採訪的對象,除BBC,美聯社及德國,意大利,法國,日本和韓國的媒體,半島電視台也派出記者對他進行專訪。

齊志勇星期二對本台表示,我作為一個倖存者,傷殘者面對當時屠殺的場面,坦克也好,開槍也好,我是當時的見證人,我不能不說,不能不喊出來,我有這個責任,有這個義務,我更應該承擔這個義務,我也更有這個民族責任去講出當時我的所見所聞。

齊志勇還表示,別說20年,就是30年,一輩子都會為六四的平反而呼籲。他說:六四大屠殺這個事件20週年了,20年都沒有看到這個「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 黨說一句真話,一開始在這個事件出現以後,還有點希望,希望就是這個所謂的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黨能有一個公正的處理方式,沒想到20年都要到來了,也沒有向傷殘的還有死亡的,也就是說對這個事件沒有一句公正的,公開的說法或者賠禮道歉,但我們的訴求一天都不能停止,無論20年、30年,只要我活著一天我就要爭取這個權利。

當時是北大學生的李海星期二也對本台表示,「六四」改變了他們的人生。他說:很多人包括我在內, 把時間都花在這個問題上了,就是說把我們的人生都因為這個而改變了。

而與此同時,公安對齊志勇表示,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監視著他,包括他的電子郵件信箱,甚至齊志勇上什麼網,公安都一清二楚。

齊志勇說:國保的和派出所所長就說,我們對你的監控說句直話,你每天都在我們的監控之中,而且對我的看也好,軟禁也好是隨時的,不定時的,你的行蹤都在我們的監控之下,所以說我就聯想到我的電腦、電子郵箱都打不開,還有就是亂碼,應該是從4月15號以後吧,聽國保的隊長說過,如果我要在網上搜索一些文章的話,他們都知道。

因此,他還必須躲避警察的跟蹤,但當齊志勇見到外國記者時角色才發生轉變。國保開始當躲的角色。最精彩的鏡頭是,美國廣播公司某記者,把無線「麥克」別在齊志勇身上進入天安門廣場。齊志勇架著雙拐,來到一個警察面前,接受遙控採訪。他還當著警察的面,用枴杖做道具,做衝鋒槍掃射動作。又舉起枴杖在廣場劃圈,演示坦克列隊進入廣場時的陣勢。但由於舊患,齊志勇星期日體力不支住進北京建宮醫院,據瞭解,齊志勇當年被迫截肢時輸入了不乾淨的血液,導致他身患丙肝等多種疾病。

齊志勇說,丙肝導致了很多併發症,還有糖尿病這都是後來出現的結果,上午大夫還講,獻血者可能有遺傳血壓高或者糖尿病,尤其是架一個拐這麼多年,壓迫神經啊,完全靠一條腿走路,各方面營養不全引發了血壓高和糖尿病,05年被打斷一條肋骨,胸腔有淤血,做心電圖說我心臟供血不足,右肋下還有異物。

5月15號生日的齊志勇表示,20年沒過上一個平靜的生日,他希望這次的生日公安不要軟禁他,給他一些空間作自己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