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000年古銅礦遺址遭濫採塌陷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擁有3000多年歷史的湖北大冶銅綠山古礦遺址,因地下礦產被非法開採造成多處下陷坍塌,警方日前將越界開採造成安全事故的大泉塘銅鐵礦礦主逮捕,並追繳人民幣數百餘萬元非法所得。

湖北黃石外事僑務旅遊局網站顯示,銅綠山古銅礦遺址位於大冶市城西3公里,是中國商周時期一處重要的銅礦開採和銅的冶煉遺址,國務院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己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目錄」預備清單。

當地政府有意在3年內斥資將它發展成一旅遊區,興建遺址公園,預計每年接待80萬人次遊客。

大冶國土資源局早在2005年10月就盯上這家礦場非法生產和開礦。湖北「楚天金報」表示,當局已陸續開出14份停止違法採礦通知給這家礦場,然而礦場置若罔聞,擅自拆除被封鎖的坑道違法生產。

警方今年3月介入調查後更發現,礦場非法開採量達2萬多噸,並發現礦場自2004年發生傷亡4人的事故後一直處於停產整頓階段,未取得安全許可證;2007年礦場又和意外身亡的礦工家屬私下協議賠償,隱瞞事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