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流感出現人傳豬 專家憂再度跨物種傳染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訊】(中央社墨西哥市3日美聯電)既然H1N1新型流感病毒已經從一個農場工人傳染給豬,那麼這個病毒會再度回傳到人類身上嗎?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因為再度跨越物種之後的病毒,致命性更高。

這種過去從沒見過的新病毒,是由豬隻、禽鳥和人類的病毒基因,在豬體內混種結合而成。專家擔心出現至少一例病毒從人類回傳給豬隻之後,病毒可能會進一步突變,然後再回傳到人類身上。但是沒有人能夠預測到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動物衛生專家魯布勞瑟(Juan Lubroth)說,「突變之後毒性會更強嗎?會。但也可能變得更溫和。兩種都有可能」。

加拿大官方昨天宣布一個農場已經有200隻豬被一名農場工人傳染,這是新型流感病毒傳給人類之外另一物種的首證。這名農場工人最近才剛從墨西哥回到加拿大。墨西哥已經有19人死於新型流感。這名工人已經恢復健康,而輕度感染的豬隻全部都被隔離。

農業官員相信這名工人可能在豬圈時,在豬隻附近打噴嚏或咳嗽。被感染的豬隻約有10%沒胃口又發燒,但都在逐漸恢復健康當中。

專家說,豬肉,即使是感染過新型流感的豬肉,還是可以安心食用。

魯布勞瑟強調病人應該避免接觸豬隻,但是健康的農場工人不需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因為從豬身上染上流感的的機會不高。

新型流感和H5N1禽流感不同,後者透過禽類的血液、器官和組織傳染,而大部分新型流感僅限於呼吸道傳染。魯布勞瑟說,這表示人從豬感染的可能性「可能少了10倍或1000倍」。

但是對豬特別留意的原因,是因為在生物學上,豬跟人類有某些基本基因相似之處。這些基因就是透過這樣的「混合管道」交換不同病毒株的遺傳物質。目前的新型流感病毒株就是這樣產生的。

科學家目前還不確定這些病毒是何時從豬隻轉到人類身上,可能早在幾個月甚至一年前,但直到一個半星期前,才確認這是一種新的病毒株。

過去偶而有豬把流感傳染給人類的個案,大部分症狀輕微,典型的情況是在人類跟病豬密切接觸時發生。過去的幾個死亡病例記錄中,也有過人與人之間的感染個案記錄,但並未持續太久。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流行病學家植木(Tim Uyeki)是研究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禽流感的專家。他表示,可能還有更多豬傳染給人的個案,但是因為對豬的監測不如對禽鳥的監測,因此未被發現。

他說,「全世界已經從禽流感經驗中,累積了避免全面疫情爆發的監測和預防工作。當時關切焦點都在禽鳥身上,後來病毒轉到豬身上。現在它已經成為一種人類病毒了」。(譯者: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